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城市 >> 京都 >> 正文

京都清水寺:日本的“自杀圣地”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06-11-7 11:46: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感受“拾金不昧”

  常听人说,日本的犯罪率很低,拾金不昧的事经常发生。

  离开东京,我们坐新干线向箱根出发。同行的美女玛吉把相机忘在了车上。到了住宿的地方,我们跟旅馆说起这事,他们马上跟汽车总站联系。不久,一位司机就把传到他手上的相机带到旅店附近的车站,交还给了玛吉。

  一路上特冷,一队人马饥寒交迫。刚安顿下来,就去找饭吃。一家乡村风味的小餐馆,粗木桌椅,碳火吊壶,我们仿佛一下成了梁山好汉,喝酒吃肉,好不痛快。

  我们在箱根住的是家庭式旅馆。室外有个露天温泉池,大家轮流去泡温泉。这里四面环山,没有一点儿嘈杂的声音,地上有雪,天上有星星月亮,泡在温度不高不低的水中,享受着夜间的清新空气,疲劳没了,好像还多了一缕神气。

  睡了好觉起来,打起背包又出发,先坐公共汽车去新干线。虽然不懂日文,仍然看得懂站名,这就是认识汉字的好处。日本的站名、地名,有的很有意思:无汤温泉、曾我兄弟、吾妻桥、我孙子……

  我们赶到日本三大美景之一的宫岛时,正是落日时分。此时正是旅游淡季,沿途的饭店都关门了。到了旅店门口,大家一阵惊呼——大门口立着一个布告栏,上面用日文、英文写着欢迎我们这个团伙的字样。于是大家纷纷在那里照相。

  “抱着跳崖的决心”

  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清水寺建于公元798年,相传,创建者慈恩大师是唐僧的第一个日本弟子。清水寺的正殿宽19米,进深16米,依悬崖峭壁而建,大殿前为悬空的“舞台”,由139根高数十米的大圆木支撑。

  这里是日本的“自杀圣地”。据说,江户时代,这里共发生了234起跳崖事件。令人称奇的是,这些跳崖者的生还率竟达85%。老人们常说,若连跳崖的决心都有,应该没有办不成的事。

  日本有句俗语便由此而来:“抱着从清水寺的高台跳下去的决心——豁出去了”。想当年,日本在讨论打不打珍珠港时,东条英机就说:“我们现在要抱着从清水寺纵身跳崖的决心。”偷袭得手后,山本五十六说:“恐怕我们惊醒了一头睡狮。”这一“跳”后,日本完全没有了那“85%生还”的幸运,着实摔惨啦!

  我爱“自动售货机”

  在日本的最后一天,去奈良。小小奈良,面积不到北京海淀区的二分之一,人口不足海淀区的三分之一,却汇集了古代文明的精髓。沿丝绸之路东来的佛教、希腊和土耳其的艺术,经中国到此是最后一站,唐代的建筑、朝鲜的雕塑、伊朗的珠宝工艺在这里保存完好。

  我们在傍晚的冷风中,等着回京都的火车。我跑到车站的自动售货机前,买了一罐热巧克力奶茶,握在手上,喝进肚里,真是享受。

  日本的自动售货机,烟酒茶点,冷热俱全,不仅售货种类多,而且遍地开花,方便得很。在一些日式快餐店里,进门处就有自动售货机,上面布满了食品的图片、说明和价钱。喜欢哪种,就投币、按钮,机器会吐出一张小票。这时,厨房就接到指令,开始准备你点的食品。即使你不懂日文,照样能舒舒服服地吃饱喝足。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地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