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其他 >> 正文

中国城市数量不及日本 推特大镇升县级市总共需几步?

作者:佚名  来源:第一财经   更新:2016-4-21 11:15: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目前,沿海发达地区的一些经济总量高达数百亿上千亿、人口众多的镇,往往存在“大脚穿小鞋”的窘况。随着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加快推进,未来这一局面将有望得到改变。


设市标准有望出台


19日,国家发改委就2016年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和《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今年准备加快出台设市标准,推动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合理地设置为城市。


徐林表示,中国目前是接近14亿人口的大国,但是真正叫“城市”的数量才600多个,如果和日本比,日本的人口也就是我们的一个零头,但是它的城市数量有上千个。国内发展来看,有很多县城、小城镇规模已经非常大,有的镇有六七十万人口,但是还是叫镇,它的管理带有“小马拉大车”,或者“紧身衣穿在肥胖的身体”上的感觉,这不利于小城镇进一步发展。


“中国现在确实到了应该增加城市数量的时候。”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中国经济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经济和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其次中国的城镇化速度很快,要加快新型城镇化,首先得把城市的盘子做大。


徐林说,目前我国超过10万人的镇已经有200多个,需要在制度上为这些镇成为新的中小城市提供支撑。所以今年准备加快出台设市标准,推动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合理地设置为城市。


这也意味着,未来撤县改市、撤镇改市有望加快。撤县改市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和90年代前期曾如火如荼。在1997年暂停后,近年来除了边疆地区个别撤县设市案例外,县改市闸门一直没有放开。此次如果放开,将有利于加速县域地区经济和城镇化的步伐。


镇改市如何改?


相比撤县改市,镇改市的改变幅度更大。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的镇域经济十分强大,部分乡镇的经济总量比中西部很多县甚至地市还大。以广东佛山市容桂镇为例,2013年,容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414亿元,工商税收达到55.41亿元。现有各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超2万家,其中超亿元企业123家。居住的常住人口超过了50万。


不过,这些镇街目前的行政级别仅仅为正科级单位。例如容桂以前公务员编制不到80人,却要负担相当于一个县人口的公共服务,典型的“大脚穿小鞋”,为此容桂街道不得不长期以聘请“社工”的方式,解决基层行政人员不足的问题。同时,容桂街道又要为区内50万人口和上万家企业提供服务,但由于缺少相应的行政权限,“责任如西瓜、权限如芝麻”,公共服务很难跟上。


面对这样的情况,广东浙江等地曾先后提出要推进镇改市。2014年,广东省住建厅公布的《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征求意见稿,提出把珠三角地区符合条件的少数“巨型镇”升格为市,在不调整行政级别下赋予相应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大力推进强镇战略。


在浙江,早在2010年2月,浙江温州就提出要努力把5个试点强镇建设成为镇级市,包括乐清柳市镇、苍南龙港镇等。


不过专家看来,特大镇改市的主要方向还是升格为县级市,而非改成镇级市。这是因为,一方面是县下面再设市与现有法律相悖。另一方面,镇级市本身还是个正科级单位,也不利于这些特大镇的发展。


竹立家认为,特大镇改市的方向是县级市。比如一些30、40万人口的特大镇,符合设置县级市的标准,就应该改成县级市。“如果是镇级市,本身还是个科级单位,行政管理、治安管理等方面编制还是受到很大限制,无论是管理水平、方式还是存在很大问题。”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牛凤瑞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有些地方提出将特大镇改为镇级市,这样改的意义不大。“几十万人口的特大镇即便改为镇级市,本身还是个正科级单位,只能有一个派出所,还是管理不过来。”


牛凤瑞说,如果把特大镇改为镇级市,那么中国就出现五级城市体系,即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县级市—镇级市,那样一来中国的城市体系将更为混乱。他认为,目前的一大重点是要增加建制市的名额,现在很多特大镇,人口多达几十万,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中小城市,给这些地方升格为县级市,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比如地级市东莞,下面没有县级行政区,只有镇。在管理上,这些镇本身就相当于其他地方的县。去年5月,东莞市公布《东莞市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宣布该市的虎门、长安两镇开展撤镇设市试点,直接赋予虎门、长安县级行政管理权限。


实际上,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已将行政体制改革纳入其中。为避免行政区划升格带来的机构、人员和编制的膨胀,以及给财政支付带来压力,试点要求,适度增加中小城市数量要和以“大部门制”为导向的行政机构精简结合起来,既优化行政层级,又提高行政效率。


例如,东莞两镇新型设市后,不会简单复制县一级的行政模式,不配齐四套班子,不下设街道办事处,继续实行扁平化管理。拟将市直部门派驻机构与政府内设部门整合为若干个工作部门,控制不增编制。同时,将直接赋予虎门、长安县级管理权限推动事权下放。梳理新型市权责清单,进一步简政放权。


牛凤瑞认为,在一些地方,特大镇是所在县的经济大头,而且特大镇一般只有几十到一两百平方公里的面积,作为一个独立的县级行政辖区,资源配置空间较为有限,独立设置县级市意义不大。因此在这些特大镇升格县级市后,其行政管理辖区可以涵盖原来所在县的行政范围,这样不仅不会对原来的县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可以促进这些县域经济的发展。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地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