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日本市政府大楼地震中垮掉,原因却令人赞叹!

作者:佚名  来源:秦和文化mp   更新:2016-4-22 8:52: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16日发生的熊本7.3级强震,造成当地众多建筑物倒塌,但其中有一栋却格外引人关注,这就是熊本县宇土市政府大楼。



宇土市临近本次地震的震源地益城町,属于受灾严重地区。在16日凌晨发生的6级强余震中,宇土市政府大楼的4层部分发生坍塌,整栋大楼摇摇欲倾。



原本的在楼内避难的30多名难民当晚就紧急撤离,搬入临近广场的帐篷内,由20多名市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救灾指挥中心,也转移到这样的帐篷中。



震撼的画面在日本各大电视台一公开,引起了日本国民的极大关注。



这栋市政府大楼之所以受损如此严重,是因为它是一栋建于1965年的51岁高龄楼房。早在13年前的耐震诊断中,就被专家评定为“无法抵抗烈度6以上的地震”,而且由于设计原因无法改造,只能拆掉重建。本次地震果然验证了耐震报告的准确性。



大楼受损细节


那么,为什么13年前就知道大楼无法抵御强震,却迟迟不采取措施呢?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给出了答案:由于财政紧张,同时期需要进行耐震改建的建筑物较多,只能优先进行学校抗震加固,而是政府大楼一拖就是13年之久。



红线译文:市财政紧张,优先用于同时期改建的学校。


其实,东日本大地震后当地政府已经重启改建计划,去年7月设置了专门委员会,并在今年3月上旬刚刚召开一次说明会,然而还是没躲过这次大地震,听完故事,再看一眼这栋市政府大楼,忽然有种悲壮感!



日本网友评论:



虽然预算不足也存在问题,但是把学校放在市政府前面,优先保护孩子的方针绝对没有错。


预算有限的话,优先修缮学校也是迫不得已。



虽然预算紧张情有可原,连最低限度的强化都没有做,实在令人懊悔。作为救灾指挥中心却发生倒塌,全国其他地方应该吸取惨痛教训。



不管怎么说,学校有限与政府大楼这点毫无问题。但是全国各地老化的市政府大楼绝不在少数,这也必须引起重视。灾害发生时,这些地方可都是救灾指挥中心啊!



学校优先这点必须给100个赞!要是稍微把改建工作提前些就好了......


地震灾害学上有这样一句话:杀人的不是地震,而是建筑。在日本人看来,"其他房子可以倒,但学校不可以倒"。日本文部省关于加固校舍的文件中称:"学校是承担着日本未来的孩子们托付生命的地方"。


自2001年以来的10年内,日本共发生里氏6.5级以上地震18次,累计死亡人数113人,但无一中小学师生因校舍倒塌等事故而遇难。日本校舍如此强悍,得益于他们在阪神大地震后的"校舍补强计划"。



在大灾难发生时,中小学校舍往往是当地人的第一避难所,因为这里绝对是最安全的。日本的从幼儿园、小学或者中学大门边或围墙上,常常有醒目的告示牌“某某街道指定避难所”、“某某町指定震灾避难所”。这些作为避难所的学校内,往往还有专门的屋子储备着可供上千人食用的防灾食品、防灾物资等。



除了拥有最坚固安全的建筑,学校与外界还有隔离墙,教室、体育馆有较大空间可容纳灾民,紧急时操场还可以供抢险飞机着陆。


2004年10月28日发生的新澙中越大地震中,位于灾区的250多所中小学,没有一栋校舍倒塌,比较严重的也仅是梁柱出现裂痕。相反,位于7级地震震中的181所中小学校舍,地震当日就接纳了4万余名灾民。


2011年3月13日,受灾最严重的宫城县南三陆町,13000多人的整个市镇几乎都被抹平。一幅航拍照片上,志津川高校的运动场上还大大写着“SOS H”(H表示直升机降落的地方),标明这里是人们最后的避难所。



看着诺亚方舟一般的日本学校,真心被这个民族骨子里透出的一种精神震撼,"学校是承担着日本未来的孩子们托付生命的地方",这句朴实而深邃的话,真的值得起立鼓掌,深深品味。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地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