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蒋丰:灾后日本的另一幅画面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更新:2016-4-22 9:06: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蒋丰:灾后日本的另一幅画面)


每次灾难后日本社会及民众的优异表现,都让人印象深刻。与2011年日本“3·11”东北大地震后的情景相似,近日日本熊本大地震后社会的有序、民众的镇定,再次成为中国网络热议的话题。“避难所卫生间没有污秽物、整洁、拖鞋整齐摆放、人们自动打水冲洗”……中国的社交网络上流传着一幅幅井然有序的画面,让很多网友点赞。


但是,这并非是日本人灾难后表现的全部。据日本媒体报道,熊本大地震发生后不久,灾区的治安状况正在迅速恶化。而日本警方的统计数据则显示,熊本市中心的很多家宅与公司在光天化日之下被盗。仅4月16日与17日,警方就接到超过20个报警电话。日本警察厅表示,由于大部分人尚未返家,预测今后各种报警还会大量增加。事实上,类似这样的地震灾区遭盗事件,2011年“3·11”大地震后,东北地震灾区也曾出现。


除此之外,近日有日本主流媒体用“特报”形式,报道了“互联网上流传‘朝鲜人在灾区水里投毒’”这样耸人听闻的消息。从熊本大地震发生的4月14日夜开始,“朝鲜人在水里投毒”等消息就在日本社交网络上不胫而走,并广泛流传,跟帖转发数以万计。此事让人想起1923年9月发生在关东地区的7.9级大地震,那场地震造成10.5万人丧生或失踪。当时,日本媒体及右翼分子连日散布“朝鲜人在水井投毒”等谣言,导致日本民众对朝鲜人产生极端怨恨和敌意,6000多名在日朝鲜人遭到军队、警察甚至消防队的屠杀,加上各种“民间自卫队”,被屠杀人数超过万人。更让人悲愤的是,当时还有700名以上的无辜中国同胞也被日本军队、警察和民族排外主义者“顺手”屠杀。但截至目前,日本当局不仅未谢罪和赔偿,而且不愿澄清真相。


在熊本震后流传的谣言,让人们一方面感受日本灾后社交网络也有“负能量”,另一方面也感受到日本社会深层具有的封闭甚至排外意识与传统。在重大灾难之后,日本社会总有些人要散布排外的谣言、要制造令人目光转移的事端,的确是值得深思的事情。


但即使如此,日本熊本大地震后灾区频频出现被盗窃事件还是谣言流传事件,都还是属于日本社会的“非主流”。国人所认识到的灾后日本人表现非常有序依然是真实的,只是日本社会也远非 “十全十美”。我们既要看到日本社会灾难发生时的有序、冷静,也要看到一些黑暗角落,这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更加全面、理性地认识日本社会,事实上也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理性地认识自己的社会。(作者是《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原标题:蒋丰:灾后日本的另一幅画面)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地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