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日本地震经历者:百度地图更适合找避难所

作者:互联网  来源:互联网   更新:2016-4-22 19:50: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看到百度地图宣布国际化的消息,笔者不得不来说一说前几天在日本熊本县的地震经历。


笔者在今年春天终于请到两周的年假前往日本度假赏樱花,因为非常喜欢熊本,于是安排了去熊本县游玩,在Airbnb上预定了一家位于益城町的民宿。14号当天9点多,当地突然地震,笔者赶紧冲到户外空旷的地方,出来后发现民宿正面墙上有一道巨大裂缝,廊檐也已经部分塌了下来。笔者和其他人一样暂时呆在开阔地,当时想第二天离开,但没有铁路及公车,只得去找附近的避难所和食物补给点。


日本政府一般会选择学校、体育场甚至公共厕所作为临时避难所。笔者尝试用蹩脚的英语问了一下周围的当地人,但因为语言不通,实在没有结果。最后笔者在谷歌地图和日本版百度地图的配合下找到了避难所,一直到16号中午,才终于有车送外国游客离开熊本。19号,飞机在首都机场落地的那一刻,心情才平静下来。


在此,笔者比较了一下谷歌地图和百度地图在此次地震中分别有哪些优缺点。以供之后出国游的人做参考。


地图语言方面:百度地图汉化程度较高,谷歌地图本土化程度高


寻找避难所的过程中,笔者用谷歌地图看了一下自己所在的位置和周边建筑,发现地标名称都是日文,对于笔者这种英文能力差,基本不懂日文的人来说寻找建筑十分困难,但对于日本人来说比较方便。百度地图中的地标名称都是以中文形式标注,看起来十分方便,也让地震中正在寻找避难所的笔者感到非常熟悉和温馨。




左为百度地图,右为谷歌地图


周边功能:百度地图可一键查询周边,谷歌地图需搜索特定名称或看地图图标


由于笔者不了解周围学校和体院馆的分布情况,当时最先想到的是借助百度地图“搜周边”功能。分别搜了一下附近的学校和体育馆,最后选定距离自己最近的“益城町综合体育馆”,但当按下导航时候出现“该地暂不支持该功能”,最终在谷歌地图上输入此位置,才得以顺利到体育馆。之后在避难所,为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带来的传染,笔者第一时间用地图找体育馆附近的“医院”,买了口罩。




其实就算不使用“搜周边”功能,直接拖动地图或用谷歌的街景图也可以找到附近的医院,只是对于不熟悉当地的人来说会花费更多时间。


路线规划和导航:谷歌可在线导航,百度地图路线规划成熟


无论是从民宿到体育馆,还是从体育馆前往医院,笔者都是最开始使用百度地图搜周边找到相应的建筑,比较近的情况下就直接看着路线走过去。但如果遇到一些比较远或复杂的路线,笔者还是建议使用谷歌地图的导航功能,以保证所走的方向正确。但美中不足的是,在熊本当地,谷歌地图仅支持在线导航,所以在使用的过程中要耐心等待定位。




左为百度地图离线地图包下载,右为谷歌地图无当地离线地图提示界面


结论:目前出境游最好两种地图搭配使用,谷歌地图导航,百度地图搜周边


通过以上对比,在境外,谷歌地图的强大之处不容忽视,它收录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地图,尤其是对于前往百度地图目前还没有上线地方的游客,谷歌地图无疑是更好的选择。但对于一些当地语言不通且英语水平有限的境外游国人来说,百度地图的中文搜索和中文地标名称会在查收地点方面起到很大作用。另外,其搜周边功能对于没有提前做攻略又对当地不熟悉的游人来说,具有实用性。二者各有所长,目前可搭配使用。


注:由于当时情况紧急,笔者并没有截图对比百度地图和谷歌地图,文中所有图片均为回国后截图整理。


责任编辑:梁燕(EN003)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地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