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城市 >> 其他 >> 正文

资料:日本四国岛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8-7-31 6:51: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第四大岛。在本州岛西南面,北临濑户内海,南濒太平洋,东隔鸣门海峡、纪伊水道与本州的近畿地方为邻,西隔丰予海峡、丰后水道与九州相望。连同属岛面积约18800平方公里,人口425万(1986)。包括德岛、香川、爱嫒、高知4县。原与本州岛相连,第四世纪初由于陆地沉降形成了濑户内海而与本州分离。地势多山,山地约占全境面积80%。分南北两带。北部称内带,山势较低缓(1000米左右);南部为外带,四国山地横亘,最高点石锤山,海拔为1982米。平原狭小,零散分布于各河下游或沿海,北部有淡岐平原,吉野川两岸有狭长的德岛平原以及南部的高知平原等。河流短小,中上游水流湍急,富水力;较长河流为吉野川、四万十川和仁淀川等。矿产资源贫乏。气候南北差异较显著,北部温暖少雨,南部气温较高,多雨。年平均气温16℃左右,8月26.3℃,1月5.2℃。年降水量2000毫米以上。多雨季节在6~7月的梅雨期和初秋的台风期,南部风涝灾害较大。工业发展低于全国水平,产值仅占全国的2.8%。北部濑户内海沿岸是新兴的临海工业区。较大工业中心有松山(化学、机械)、新居滨(有色金属、化学)、德岛(化学)和填海造陆的坂出(石油、造船、制铝)等。爱嫒、香川两县水稻收获量较高。爱嫒的柑橘产量与质量都居全国首位。高知的蔬菜园艺业与渔业、水产养殖业发达。对外联系主要靠海上运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兴建通往本州的大桥。北四国沿岸地区属濑户内海国立公园,向以自然风景优美著称。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地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