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城市 >> 其他 >> 正文

日本第三大岛:九州岛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8-7-31 6:45: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九州岛
九州岛
日本第三大岛。东北隔关门海峡与本州相对,东隔丰予海峡和丰后水道与四国为邻,东南临太平洋,西北隔朝鲜海峡与朝鲜相望,西隔黄海、东海与中国遥对。连同属岛面积约4.34万平方公里,人口1434.7万(1984)。旧为筑紫、筑后、肥前、肥后、丰前、丰后、日向、大隅、蒴摩九国,故有九州之称。九州地方包括福冈、佐贺、长崎、熊本、大分、宫崎、鹿儿岛和冲绳 8县。

九州岛
九州岛

日本九州岛西岸著名港市,长崎县首府。地处长崎半岛北部,西南濒长崎湾。面积241平方公里,人口44.7万(1986)。东依金比罗山,西为岩谷山。周围有长崎火山群围绕,浦上川、中岛川流经市区,注入长崎湾。气候温暖多雨,年平均气温16.6℃,1月6.4℃,8月27.5℃。年降水量2000毫米左右,4~7月雨量较多,无霜期约240天。沉降海岸,海湾深入陆地长达8公里,水深大部分超过10米。港口外侧,岛屿散布,形成自然防波屏障,为一天然良港。原名琼浦、深津江,镰仓时代始称长崎。1571年开港。1639年江户幕府实行锁国政策,此后在长达200余年期间,是日本唯一对外开放港口。为当时佛教、天主教和医学、天文、地理、数学、物理、化学等近代科学传入日本的主要门户。1859年6月,根据《安政五国通商条约》规定,长崎港同时向美、英、荷、俄、法5国开放。1889年设市,当时人口5.5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人口约30万。1945年8月9日11时,美国在长崎浦上地区上空,投下继广岛之后的第二颗原子弹,居民死伤14万多人,市区被毁1/3。1949年在投弹中心地区,修建“国际文化馆”和“国际和平公园”。工业以机械制造业为主,其中机械、造船、电机工业产值占其工业总产值的75%以上。造船工业著称于世,长崎造船厂(三菱)是世界最大的造船厂之一,1956~1976年造船量一直居世界首位,近年虽有减少,但仍然是建造巨轮的大厂之一。工业主要分布在长崎湾两岸、浦上川河口一带。重要的渔业基地,近海、远洋渔业集散中心,每年入港渔船万余只;盛产沙丁、□、鲭、鲷、带鱼等,年产鱼20万吨左右。开港初期,出口以茶、水产品、煤、樟脑、银、铜、硫磺为主;进口以锡、铅、棉毛织品、船舶、药品、砂糖为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口以船舶为主,进口多为造船用机械。旧市区道路皆以石板铺设,建筑多呈阶梯形态,城市景观独具特色。日本西部的重要旅游胜地,市内多名胜古迹,有兴福寺、崇福寺、大浦和浦上天主教堂、出岛荷兰商馆等,原子弹爆炸中心也已辟为游览地,每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达1000万人次。长崎县教育中心,有国立长崎大学,设有水产学部和外贸学科等。

[1] [2] 下一页  尾页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