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日本大力发展的智能交通系统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交通技术网   更新:2008-11-25 17:31: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建设省于1998年5月29日由内阁会议做出决议,在日本道路建设五年规划中,将ITS作为推进道路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正式纳入规划之中。根据同年8月7日制定的关于推进智能交通系统(ITS)的整体设想,由日本警察厅、通产省、运输省、邮政省等(部、委)出面,委承大学和民间团体联合攻关,积极推进ITS的研制开发工作。

     日本ITS研究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密切合作,以保证在技术发展过程中没有遗漏。1993年7月,日本“车辆、道路与交通智能协会”正式成立。从而在与智能运输系统有关的5个省,即建设省、通产省、邮政省、运输省和警事厅之间建立加强合作的机制。1995年8月,在详细分析ITS用户服务范围的基础上, 由上述5个省有关部门提出了日本“公路交通、车辆领域的信息化实施方针”,其目的在于ITS的统一规划下推进其工作。

     日本在积极推进道路交通信息通讯系统、ETC(不停车自动收费系统)等系统的研制开发中,于1998年8月7日策划制定了智能交通系统(ITS)的整体设想。

  但是,在推行个别子系统实用化过程中,考虑到诸多个别系统的复杂性,明确了共享情报构成要素等问题,在保证系统综合化和各系统之间的互换性的同时,还必须确保系统今后的扩张性。鉴于上述情况,日本与研究该ITS有关的五个部委确定在10年内完成此项工作,并最终制定了智能交通系统的整体设想。关于智能交通整体设想,美国早已制定完成,并根据全美系统构想,开始实施该系统标准化计划。根据1998年6月制定的TEA一21法案,大力推进ITS的全面研制开发工作。欧洲诸发达国家目前业已进入该系统的研制开发实施阶段。目前,日本已完成了符合本国国情和特点的智能交通系统整体框架的前期制定工作。并据此计划,注重了该系统的综合效率,以及和各国标准化走势的和谐。

  道路交通情报通信系统是以车载地图引导交通的情报通信系统为开始起步研制开发的,而发展到今天,依靠无线电信标的车路通讯系统和调频文字显示,实时地提供给驾驶员的第二代VICSC道路交通信息通讯系统车载器。日本于1996年4月正式为用户提供了VICS服务系统。如今,已在全日本高速公路以及东京等九个都府县广泛使用。从日本该系统普及情况可知,截止1998年7月末为止,使用该系统的车辆已达320万辆之多。和美国以及欧洲相比,其普及率处于绝对优势,而且大有进一步增加的发展势头。

  在智能交通系统的研制开发中,道路交通信息通讯系统的发展最快,也最引人注目,它就是多用途的车辆跟踪定位系统(GPS)。把路车情报系统作为通信机器情报末端加以广泛使用的最先进产品,那就是前述的道路交通信息通信系统(VICS)。从1997年起,由于车载电话的普及,使新闻、气象以及食宿等信息服务成为可能,进而由于电子通讯技术的发展,最终实现了家庭信息服务。这些道路交通情报通信服务系统,分为和情报中心的直通式及插入通信网络的网络式两种类型。此外还有一种和专用情报中心联机的同时又与网络接联的双向情报通信方式。车载电话服务系统的进一步发展,今后将实现通过通信卫星对路上行驶车辆提供道路交通情报信息的服务。

  依靠无线电通信等高新电子技术进行收费处理,即可实现不停车自动收费的全部操作。该系统的使用,不仅能够缓解停车收费造成的车辆堵塞,而且可实现无现金化,方便了司机,减少了运行成本和现金流失。该系统就是ETC,即不停车自动收费系统,这种系统已从1999年开始在日本东叶公路等首都圈主要收费站使用。人工收费站的处理能力,每小时平均230辆,而使用ETC系统,每小时可达到1000辆,大约提高工作效率4倍。从而极大的缓解和改善了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的交通堵塞现象。ETC系统,由路旁无线电天线等基础构件、车载器以及IC卡等设备所构成。当然和道路交通情报通信系统一样,上述设备和技术均有待向综合化、多用途化方向发展。通过和VICS以及道路情报通信网络的结合以及末端的设立和一体化,再通过和加油站、停车场、信用卡等其他结算系统的联接,将会进一步提高对道路各种行驶车辆信用户服务的便利性和高效化。

    以AHS(道路交通车辆运行支援系统,又称高速公路辅助行车系统)为例,该系统是通过对道路与行驶车辆之间的协调,向驾驶人员提供危险警告、行驶路线以及协助驾驶等情报信息,以最终实现自动驾驶的一个极为先进的新系统。目前,在日本名阪国道和阪神高速公路等设置了突发事故探测系统。该系统在事故多发路段上配备多个电视监控器,通过画面自动检测和监控有无事故发生。然后通过路旁情报板,向后面车辆提供前方发生事故等情报信息,以防发生追尾事故。

    ACC(自动巡查监控系统)也是已经实用化了的一个相关新技术。该系统是通过激光雷达来掌握前方行驶车辆位置,调节行车速度,以实现保持适当车距的一个控制系统。目前,日本全国已装设了该系统的车辆约为4600辆。此外,采用传感器来检测车辆运行轨迹、车体侧倾,以及行驶车辆司机疲劳瞌睡等情况,再通过具有用声音或监控器发生警告信号的运行检测机能,让司机刹车或减速,选用最合适的变速档位,实现用安全速度行驶的协调控制,将会使ACC系统相关技术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普及。为了使AHC道路交通支援系统具有完全实现路车一体化机能,日本运输者和日本通产省联合立项,开发研制ASV(先进安全汽车)和SVS(高性能汽车交通系统)等汽车设计和制造新技术,并于2000年开始实施此项开发计划。


 

地理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地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