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日本智能化交通系统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交通技术网   更新:2008-12-12 8:16: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基于传感器的智能化交通系统被视为是解决交通事故数量增加、道路交通拥挤及环境等社会问题的途径,有望对21世纪的公路交通事业产生积极影响。 

    日本1996年制订了综合计划,由建设部、国际贸易与工业部、运输部、邮电通讯部及国家警察署共同着手开发智能化运输系统。目前,日本基于传感器的智能化交通系统方面的开发与应用已取得重要进展:车辆信息与通讯系统的开发覆盖全国范围;电子收费系统正在进入实用阶段。2000年,先进的巡行辅助公路系统已进入实用阶段。建设部还制订了“2001年智能化道路计划”。 
        
导行系统占主导地位 
        
    车辆信息与通讯系统(VICS)是一种能向驾驶员提供最新道路交通信息的数字数据通讯系统。1996年4月率先在日本投入使用。VICS是第一种连接导行系统和通讯系统的系统。 
        
    1992年~1998年10月,在日本销售了3460000部导行系统。近期,工厂安装的导行系统的购买量超过了售后安装的需求量。这表明导行系统作为车内标准装置已成为发展趋势。1997年4月,戴姆勒—奔驰公司推出智能化交通导行系统(1TGS)。该系统能提供通往某目的地的最短行程信息、东京新国际机场的航班信息、新闻及天气预报等信息。同年11月,丰田公司推出(MONET)24小时信息服务。该服务包括介绍路状、交通运输、新闻、气象、餐饮、加油站及医院信息。MONET能通过其免提的音频数据输入系统发送和接收电话呼叫、电子邮件及简易固定形信息。索尼公司推出的MobileLink是一种利用因特网的道路信息服务系统。车上配有与因特网相联的导行系统的驾驶员可免费得到有关服务。 
        
    导行系统还用来提高车辆的安全性。1997年9月投放市场的1998年本田Accord轿车采用配备有gyro传感器的导行系统。这种传感器能检测偏差行驶(Z形行驶)状况。1998年5月投放市场的丰田progres轿车具有“导行协同变速控制”功能。当转弯或驶入弯道制动器啮合时,该车能自动换入低速挡以提高弯道行驶时的安全性能。 
        
电子收费系统 
        
    近年来,日本在电子收费系统的开发方面一直落后于其他国家。1999年,东京市区装用了电子收费系统(ETC)。日本的电子收费系统是在DSRC(专用短距离通讯系统)的基础上开发的。DSRC通过交互式通讯系统,使汽车与道路保持联系。汽车的仪表盘上装有一无线电装置,一IC卡插入该装置内。该卡能与电子收费系统每一车道安装的无线电设备进行“通讯”。这种能记录付税信息的IC卡是与信誉卡公司联合制造的。日本根据车型、已行驶距离及不同的管理系统的运转情况推出一种标准的电子付款装置。 
        
    电子收费系统在未来几年内将得到更加广泛应用。收费卡门将增设电子收费系统车道,一般是乡村地区设一电子收费车道,东京的大型收费卡门则设置数条电子收费车道。预计到2002年,将有730个收费卡门(约为日本收费卡门总数的60%)配用电子收费系统。 
        
    专用短距离通讯系统对电子收费系统是必不可少的。日本采用5.8GHZ的带宽作为电子收费系统的无线电波标准。


 

地理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