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日本和厄瓜多尔强震之间有何联系?专家:没啥关系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6-4-18 13:17: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核心提示: 本月14日,日本九州熊本一带以及厄瓜多尔西北部在同一天接连发生多起7级以上强震。这两起地震间是否有所联系?《纽约时报》的专家撰文否认了这一猜想。



资料图片:日本强震致使路面断裂


据纽约时报4月17日报道,本月14日,日本九州熊本一带以及厄瓜多尔西北部在同一天接连发生多起7级以上强震。这两起地震间是否有所联系?《纽约时报》的专家撰文否认了这一猜想。


文章指出,两个强震地点之间相距超过14000公里,这个距离使得两个地点之间几乎无法产生相互影响。一些强震通常是会引发一系列余震的,但这一现象仅限于同一地带或断层,还有少数强震甚至会引发前震,熊本县的地震便是一个例子。


那么日本和厄瓜多尔的强震究竟是一回事么?答案是否定的。


在厄瓜多尔发生的7.8级强震是典型的大型逆冲区地震,它发生在“俯冲带”。当地球的一个构造板块俯冲到另一块下面时,就会形成俯冲带。就本次厄瓜多尔的地震而言,纳斯卡板块此前一直在以每年5cm的速度向南美板块的下方俯冲,随着压力的积聚,俯冲带最终突然断裂从而引发强震。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大的两场地震——9.5级的智利瓦尔迪维亚大地震和9.2级的阿拉斯加大地震均是通过这种方式引发的。


而至于本次的九州熊本强震,尽管大型逆冲区地震一直以来都是日本的常客(比如2011年的3·14大地震),但这次的熊本地震并不在此列。目前的调查研究显示,熊本地震应当属于一次走滑型地震,本次地震的引发源于欧亚大陆板块内部俯冲带之上地壳断层的断裂,其代表案例包括2012年发生在印尼苏门答腊西北海域的两次8级强震。


至于近来密集发生的强震是否意味着近期地震活动频率正在上升,文章指出,每年全球发生的7级强震的数量虽有浮动,但整体维持在10到20次的一个范围,在一个月内短时间内连续发生两起强震是有可能的。至于本次的连续强震引发坊间讨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两次强震的发生地点都位于人类的密集居住地附近,使得人们更为关注这一事件所带来的影响。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地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