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记中国驻日本福冈总领馆全力参与地震救援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6-4-18 19:04: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一个都不能少”——记中国驻日本福冈总领馆全力参与地震救援


“一个都不能少。”在出发前往熊本灾区的那一刻,中国驻日本福冈总领事李天然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


本月14日、16日,日本熊本接连发生6.5级和7.3级强震,导致多名中国公民被困,李天然当即决定前往熊本组织救援。


抵达灾区后,李天然首先来到熊本县厅与县知事会面,确保双方联络渠道及时、畅通。县厅电梯因地震停运,57岁的李天然爬上5楼,与知事沟通。


为方便联络,总领馆应急指挥中心设在了县厅附近的废弃停车场。在从福冈紧急调来的大巴上,两个翻过来的水桶,就是李天然的办公桌。他的手机也成为现场救援热线,电话不断。


抵达灾区的当晚,李天然和领馆工作人员走访了熊本市内几个留学生避难所,临走前将领馆留守人员和家属做的几锅包子馒头送给留学生。第二天晚上,领馆又给受灾华侨带去了500个包子和500个馒头。


接连发生的地震导致20名中国游客被困在位于熊本东北部的阿苏山区旅馆。阿苏山是日本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也是游客徒步旅行的圣地。受地震影响,阿苏山发生小规模喷发,浓烟腾起约100米高。


得知中国游客被困的消息,领馆立即向日本防卫省自卫队发出协助请求。16日中午,自卫队出动直升机救出被困游客,领馆工作人员则帮助这些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区。获救游客纷纷在微信朋友圈中为领馆“给力的关怀”点赞。


17日又是忙碌的一天,领馆工作人员成功护送3批中国公民和国际友人离开灾区:上午,领馆派专车从福冈赶到熊本,帮助4名台湾同胞脱困;下午,42名大陆留学生和3名德国、韩国、柬埔寨留学生在领馆工作人员护送下顺利离开灾区;晚上,包括14名大陆留学生、1名加拿大留学生和1名日本学生在内的第三批被困人员顺利转移。


除积极展开救援外,领馆还充分调动和协调当地留学生、华侨华人团体,组织学生自救互救。14日晚突发强震后,领馆第一时间联络熊本当地学友会、华侨华人组织,通过他们确认留学生和华侨华人状况,并指导他们开展救援活动。


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熊本中国学友会则充分利用社交网络平台,发布地震信息和避难提醒,领馆救援巴士的集合地点和时间就是通过朋友圈在留学生中扩散的。此外,学友会成员们还主动采购食品和饮用水提供给受灾人员,灾区周边超市停业,采购路线越来越远,加上高速公路封闭,来回一趟至少得花7、8个小时。


“能帮一个是一个,灾害时不就该这样嘛。”参与救援的久留米大学研究生吴皖苏说。


截至目前,熊本地震已导致42人死亡、3000多人受伤、10万人避难。目前尚无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的报告。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