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日本首次将上百灾民安置在监狱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6-4-21 11:46: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上百灾民暂住监狱


日本官员19日透露,由于一时难以安置数量庞大的地震灾民,日本当局决定开放一所监狱,让上百名无家可归者暂时与囚犯一同住在监狱里。


【暂住监狱】


日本法务省官员岛卫皓一(音译)说,14日、16日两场地震以来,重灾区熊本县熊本市的一所监狱先后收容多达250名灾民。截至19日,仍有大约110名灾民与将近500名囚犯一同住在监狱内。


这名官员补充说,被收容的灾民栖身在这所监狱的训练场内。


据了解,自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以来,日本法务省出台新政策,决定在自然灾害情况下让监狱充当临时安置点,以帮助安顿灾民。


岛卫介绍,这是该政策出台以来,“首次被付诸实践”。


熊本县政府发言人说,截至19日晚些时候,仍有超过9.5万人栖身在各个临时安置点,而这一人数已经比当天早些时候减少2万。此外,还有大量灾民投亲靠友,没有住在政府提供的临时安置点内。


【警惕血栓】


由于学校、市政办公厅等临时安置点均拥挤不堪,不少日本灾民宁愿“窝”在自家汽车里。


不过,医疗人士提醒,长时间坐在汽车内容易引发深静脉血栓,应尤其警惕。据了解,血液非正常地在腿部深静脉内凝结成血栓,进而扩散至心脏、肺部或脑部,可能威胁生命。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在本轮地震后,熊本县一名51岁女子因深静脉血栓而死亡。不过,熊本县政府尚未确认这名灾民的死因。另一些媒体报道,已有5名灾民被诊断为深静脉血栓。


熊本县政府向广大灾民发出通知,提醒大家不要长时间保持坐姿,应适当散步、多饮水,以防血栓。


【灾民苦撑】


日本气象厅19日说,地跨熊本、大分两县的3个震源区域眼下地质活动仍然十分活跃。自14日夜间至19日上午,这一地区已经发生超过600次1级以上的地震。


气象厅提醒,未来仍可能遭遇更多地震,民众应警惕房屋倒塌和地质灾害。


截至19日,熊本地震直接死亡人数升至47人,目前仍有8名当地居民下落不明。另据日本警视厅消息,熊本地震共导致九州地区1117人受伤。此前日本广播协会统计,有3000多人因地震在医院接受治疗。


不少灾民抱怨说,临时安置点缺乏自来水,无法洗澡、冲厕所;一些人只能用蒲团席地而坐,难以保有隐私;冷饭团、冷茶水令部分体弱者感到“吃不消”。


现年60岁的荒莳孝之(音译)说,临时安置点提供的硬饼对老人而言“咬不动”,“我想念热腾腾的饭食”。


一名怀抱2个月大婴儿的女子说:“很艰难。没有牛奶。我们随身带了些尿布。一旦用完,我们就什么也没有了。”


日本当局正在加紧往灾区运送食品、饮用水、尿布、移动厕所等物资。但令人头疼的是,由于余震不断,多条刚刚修复的道路又因山体滑坡而关闭,给人员和物资转移增加困难。(记者杨舒怡 新华社专特稿)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