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日本灾区食品短缺 一顿仅发一个饭团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6-4-19 12:32: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灾区食品短缺 一顿仅发一个饭团


日本九州熊本地震灾区发生食品和饮水告急情况,有的避难点甚至一顿只发一个饭团。一些灾民在地面上用物品摆放出大大的“救命”字样,请求紧急援助。


【缺水少粮】


3天内两次遭遇强震,避难灾民人数一度超过18万。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截至18日上午,熊本县638个避难点中仍有大约10.5万灾民。


由于道路中断、交通堵塞等原因,食品和饮水供给恶化,不少地方出现排长队领取救济的场面,灾民发出不满之声。日本媒体18日报道,重灾区西原村的西原中学避难点15日以来一日3顿配发的食品只有饭团,而且每人一顿只发一个。一名67岁的老人告诉Sponichi Annex网站记者:“没有咸味、没有泡菜,我只有喝水下饭团。”


一名28岁的公司职员和妻子带着2个月大的儿子这所中学避难。他告诉《西日本新闻》:“妻子今天只吃了一个发的饭团,而我只喝了水。我们连毯子也没有。”一名带着一岁多孩子的25岁母亲说:“虽然发了一个饭团和一个冰激凌,但是孩子还是在饿肚子。”


一名62岁的难民抱怨:“哪里有水、在哪里领救济,这类信息完全没有。”另一名女灾民也表示不满:“排了队,但是在所有人都领到东西之前,就发完了。从早上到现在,只吃了两个面包。”


在熊本市内的一个小学,一名79岁的老人说:“我现在只能靠避难点分发的东西了。”附近的商家16日前来分发炒面等救济食品,大约1500人排队领取。报道说,这类场景在其他避难点也不少见,大家为领方便面或饭团要排上两三个小时的队。


【紧急求助】


熊本县御船町养老院共有老人和灾民大约200人,只从町政府方面领到9箱瓶装水。院长吉本洋施说,3天后食品就可能告罄。


院方在养老院的停车场地面上用喷漆写上大大的求救信息:“米、水、耐储存食品。救命。”


不过,町长藤木正幸也很无奈。他16日在社交网站写道:“町里没有收到任何紧急物资。民众没有水,正在与饥饿搏斗。”虽然稍后救援食品到达,但是杯水车薪,次日白天就告罄,每名灾民每天只能分到一个或两个饭团。


熊本市一所中学校园的学生也用大约200张椅子在操场上摆出“纸”“面包”“水”“SOS”等字样,寻求援助。想出这个办法的学生野田拓海告诉朝日电视台记者:“完全没有物资运来,吃的全部没有了。我看见直升机从天空飞过,觉得他们可能是自卫队什么的,所以想让他们知道。”


求助字样的照片在社交网络上传播后,救援物资终于送到,险情解除。


【全力救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对记者团表示,自卫队、警察、消防队彻夜在灾区搜救和赈灾,今后依然将尽全力搜寻失踪人员和救助灾民。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同一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截至17日,已经向灾区指定地点运送4.1万份食品,预定18日将运送36.5万份。


根据他提供的信息,截至当天,42人在震灾中死亡,轻重伤员1095人。灾区3.4万户断电,10.5万户燃气供应中断,24.5万户断水。政府已经动员自卫队、警察、消防员等救灾力量大约3万人。


他还特别提到熊本县中学生用椅子摆出求救字样,说学校内的灾民已经于17日获得了救援物资。


在西原中学避难点,自卫队员以及一台给水车和两台炊事车17日抵达。“虽然现在还是一个饭团,但是比原来大一倍,”那名67岁灾民笑着说。


一名11岁的小朋友期盼道:“虽然饭团大了,但是我想吃菜,想吃炸肉。”(惠晓霜 新华社专特稿)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