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从熊本地震看日本的“坚强”与“脆弱”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6-4-22 10:3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从熊本地震看日本的“坚强”与“脆弱”


日本熊本地震已过去几天了,本次地震造成40多人死亡,熊本县有1400多栋建筑被彻底损坏,还有1300多栋建筑处于半损毁状态。虽然地震震级不低,但全县被损毁建筑占比有限,这才没有导致大规模的人员伤亡。熊本地震展现了日本在灾难面前的“坚强”与“脆弱”。


记者近日在熊本县采访时注意到,历史名迹熊本城受损严重。但熊本县的大部分城市建筑没有明显损毁痕迹,在地震中倒塌的主要是一些老旧的乡下建筑,山体滑坡也导致一些山区建筑损毁。


在震度达到7(震度相当于中国的烈度,日本震度最高级别为7)的熊本县益城町,一些新建筑“毫发无损”,但大量老旧建筑成为地震中最脆弱的部分,包括熊本县宇土市有半个世纪历史的市政府大楼最终也没能逃脱被震毁的命运。


日本总务省一项调查表明,日本8707个各级政府办公楼中,只有约四分之三符合现行的抗震标准(震度5强至6强),像宇土市政府大楼这样不符合现行抗震标准的老旧建筑在地震中会成为极大的安全隐患。而新建建筑必须符合《建筑基准法》《建设业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抗震标准。


不过,在此次地震中,没有出现校舍损毁的情况,学校成为人们避难的“诺亚方舟”。在熊本地震灾区约有17万人离家避难,其中很多人都选择来到学校和体育馆等公共设施避难。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当地财政紧张,熊本市政府不得不把财政支出优先安排到校舍改造等方面。


此次地震也严重影响了熊本乃至九州岛的交通运输,熊本机场连续多日停运,九州新干线至今未能完全恢复,部分高速公路关闭、道路损毁和交通堵塞导致灾区物流不畅,一些避难所物资运送不及时,超市出现食品短缺。交通问题也导致当地不敢贸然允许志愿者前来救灾,救灾人力严重不足。此外,至今不断的余震导致大量民众长期滞留避难所。


日本有媒体质疑称,熊本震后的这些“混乱”是没有认真吸取2011年日本大地震的教训。熊本县数十年没有发生大的地震,因此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防灾意识相对薄弱。


日本明治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市川宏雄说,地方政府之间应及时共享应对灾害的经验教训,防患于未然。熊本县在这方面做得是否到位值得质疑。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