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其他 >> 正文

导演黑泽明让罗生门世界著名,但日本真的有叫罗生门的地方吗?

作者:佚名  来源:凡人摸史   更新:2017-9-8 14:07: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世事无常。


最近最受人关注的事,莫过于产妇坠楼,不幸一尸两命。医院有医院的说法,家属有家属的说法,很多人评价,此事成了罗生门。


吊诡的是,9月6日正是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的祭日。自他于1950年拍摄了电影《罗生门》之后,日本古代京城的南大门,被赋予了不一般的意义。产妇坠楼事件中人们所说,正是罗生门的引申义。


那么,罗生门是什么意思呢?


用中国话来讲,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同一件事的当事人及目击者,因为各有鬼胎,隐瞒一些细节,导致尽管听了他们所有人的陈述,却仍难以洞悉真相。


有意了解的,自可去看那部电影,我们今天要讲的,是古代日本真正的罗生门。



(电影里的罗生门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其实世上并无罗生门。


有的是罗城门。


罗城门是日本平城京、平安京两座都城的南大门。它与最北端的皇宫大内,由一条朱雀大街相连。


怎样,朱雀大街这名字很熟悉吧?


不错,就是我们在历史教科书里学到的,唐朝长安城宫门前的朱雀街。


平安京,说白了,就是缩小版的长安城。



(日本平安京平面图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它东西长4.5公里,南北长5.2公里。而长安则是东西9.7公里,南北8.7公里。


尽管它比唐朝长安小得多,但若联系到日本面积是唐朝面积的三十分之一左右,实际上,天皇的排场,似乎比唐朝皇帝还大。


不过,对一个当时的小国来说,贪多勿得,京城太大,完全没好处。


最明显的就是,迁都平安京不到两百年,罗城门就在风灾中严重受损。而自此直到1868年明治天皇迁都江户,也就是东京,罗城门从没有被修复过。



(罗城门遗址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也就是说,首都的南大门,坏了就坏了,竟然就那样没管了。


我想,除了财政问题之外,应该也与京城太大,天皇对其根本就没多少感情有关,仿佛坏的,不是自家大门,而是别人家的——堂堂京城南大门,后来竟然成为乱葬岗一般,其周边成为无主遗体埋葬之处,导致出现了罗城门之鬼。


而且,罗城门没了,它的名字,也在历史长河里变了样,罗城罗城,竟成了罗生罗生……虽然可能日语读起来差不多,但当时门上挂的,是汉字啊……



(罗城门之鬼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因此,这部背景为12世纪的电影里有两个问题——罗城门被毁坏两百年后,还保存得那么完好?


其二,电影里,门上挂的是罗生门,实际,不应该是罗城门吗?


没办法,谁叫日本的历史不像中国这样,时时刻刻有记载呢?罗城门还是罗生门,它到底有没有在,也就成了另一场罗生门,没有谁能说个准确了。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地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