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资讯 >> 正文

日本有座孔子庙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通用旅游   更新:2005-7-31 8:1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长崎是日本华侨的发祥地。长崎华侨建造的著名的“四大唐寺”(又称“四福寺”),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岁月。每个寺院都是华侨史的一部分,不仅反映了华侨的文化意识和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也是华侨社会形态的缩影,并作为长崎的名胜古迹为中外游人所光顾。

长崎孔子庙据推测始建于1893年(明治26年),坐落在长崎市大浦町32番地,占地面积为3300平方米,全部由日本职业匠人施工。孔庙的正殿为“大成殿”,殿内供奉着孔子像,大成殿后侧有“崇圣殿”,供奉着孔子的父亲叔梁纥和祖先五代的灵牌。除此之外庙内还设有“表门”、“石门”、“会门”、“净手处”,是纯粹的中国式建筑。

1983年长崎孔子庙创建九十周年之际,孔子庙又进行了一次改修,把大成殿后侧的唐人馆修建成了中国历代博物馆。

1986年长崎孔子庙开始恢复了祭孔盛典活动。现在孔子庙每逢孔子诞辰纪念日都基本上按照古代形式,穿戴上古时衣帽等举行隆重的祭孔活动。长崎的一些有志华侨为此曾专访过山东曲阜孔子庙拜师请教,就此专门进行了学习。为了能够仿古尽可能再现古时祭孔仪式,盛典活动时穿戴的饰服、用具(大伞、大扇、提灯、香炉、刀等)全都是从国内专购来的。

当日不仅是长崎华侨和当地居民,各地的侨领和华侨也都专程前来参加。此孔子诞辰盛典活动在长崎华侨社会已作为一个新的习俗,融合进了长崎华侨的生活中。

长崎孔子庙固有“日本中的中国”之称,在日本人中间也颇具名气和影响。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长崎孔子庙中国历代博物馆在日本已作为财团法人登记注册,为促进中日两国的友好往来,还从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每年不仅为来日的中国自费留学生提供奖学金,还为中日有关方面的文化交流活动,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援助和资助。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