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资讯 >> 正文

北东北,日本的故乡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7-29 14:4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灯箱上的人物画




    位于本州岛最北部的北东北地区和北京处于同一纬度。北东北地区,按中文的语言规范应该是“东北北部地区”,这里三面环海,包括青森、岩手、秋田三个县。远离了东京商业区的北东北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日本的故乡”,这里没有高楼大厦和衣着怪异的少年,深邃的森林和海边的街巷向人展示了摩登日本的另一面。
  水浒人物,受匠人钟爱
  北东北地区是个至今仍存留着日本传统家庭观念和生活智慧的地方,传统的手工艺和四季不同的祭祀节日被默默地继承下来。秋田市每年8月3日开始的竿灯节是北东北的三大节日之一,节日期间,大约会有200多个竿灯在夜空中表演,表演者用手、额头、肩等部位支撑起高15米、吊有46个灯笼的竹竿,互相竞技,场面绚丽壮观。再早两天,青森县弘前市的乃布达节则更具动感,大型彩车上装饰着扇形画面的灯箱,一面是雄壮的武士,一面是婉约的美人,在大街上结队前行。
  虽然没能亲历夏季节日的狂欢,但我们在津轻藩的乃布达村博物馆还是小小地体验了一下节日里的场景,几百面大小不一的扇面彩灯箱集中在这里展示。制作彩灯最重要的是彩绘艺术,幕府时代弘前城中有一些很贫穷的武士,他们为了糊口制作一些彩绘的灯笼卖。灯笼上所绘的人物都是中国历史中“三国”或“水浒”中的人物。像张飞战马超、一丈青扈三娘、九纹龙史进、黑旋风李逵等,是弘前彩灯节最常见的画面。
  荞麦面,男人一顿50碗
  在北东北,各个温泉旅馆都提供精美的日本料理,一切都是传统日本式的。对于不太习惯日本料理生冷的人来说,秋田的烤米糕火锅会非常对胃口,将新米碾碎裹在竹签上,用炭火将米糕表面烤熟,然后将之放入鸡肉汤内与生鱼片、大葱、芹菜等一同煮食。如果来到岩手县,你会对日本料理的“精致”有个更彻底的认识。这里的碗很小,一碗荞麦面基本一大口就可以吃完。站在身边的服务员会马上将另一碗面扣入你碗中,如果吃饱了,则需要将空碗用盖盖上。据说,这样的荞麦面日本女子一般能吃30碗,男子吃50碗,而我吃了28碗便投降了。
  
      山间隐泉,让都市人感动
  
     在北东北,山峡深邃,地形复杂,温泉悄悄涌出,森林里、海岸上到处都是这样的“隐泉”。
  
     这些山间隐泉虽然条件简陋,但在这里泡汤,可以使你身体的松弛和心灵的自由达到极致。夜晚,岸上松林斑驳的枝叶在热气中飘忽,没有电灯照耀,没有服务人员,有的是温泉的迷雾和与山林的亲切,这一切足以令我们这些城市人感动。
  
     不老不死温泉在北东北地区,乃至整个日本都很有名。“不老不死”是日文的写法,中国人不免会窃笑一下这种直白,如果是在中国,应该叫做“不老泉”吧。不老不死的露天温泉就在大海的边上,客人从岸上的宾馆出来,要穿着浴袍和拖鞋走过海滩上长长的石子路才能到达露天温泉池。温泉池水呈土黄色,热气四溢,周围是海岸上的黑色礁石,几米外就是无垠的日本海。我们到的时候池子里已经有三四个人,男女都有。听到有人走过来的时候,他们就把头转向大海,背对来人,身子埋在黄色不透明的泉水里,并不在乎来的是男是女。落日把海岸染成一片金黄,空气清冽,泉水温暖,身无一物,面朝大海,所有的俗念都会被这天人合一的场景融化了吧。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27日 第二十一版) 

海边的不老不死温泉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