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其他 >> 正文

日本的地形具有四个鲜明的特点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8-8-25 16:59: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万岛之国
    
日本国的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等四个大岛和许多小岛组成。根据日本海上保安厅水路部2000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日本共有海岸线在100米以上的岛屿6852个,如果加上海岸线在100米以下的岛礁,日本大概真可以号称万岛之国了。
    
在这些岛屿当中,面积在55 平方公里以上的岛屿共有48 个。其中,仅本州岛 一个岛屿就占全国总面积的6 0%以上。除了前述本州等四个大岛外,另一个重要的岛屿是冲绳岛,面积为1201.3平方公里。
    
2)山多坡陡
    
日本列岛上可谓群山叠嶂,国土当中约有61%是海拔300米以上的山地,18%是海拔300米以下的丘陵,二者相加将近占国土的80%。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脉有21座。其中,最高的是位于山梨、静冈县境内的富士山,它海拔3776米,山顶终年积雪,山势巍峨挺拔,是日本人引为自豪的国家象征。
    
3)平原狭小
    
日本最大的平原是关东平原,面积为10000平方公里,然后依次是石狩平原(4000平方公里)、新潟平原(2070平方公里)、浓尾平原(1800平方公里 )、大阪平原(1600平方公里)。关东平原是日本社会、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地区,首都东京、全国第二大城市横滨和川崎等大城市都位于这个平原。全国第三大城市大阪和著名的阪神工业区自然是位于大阪平原上,从而使这个平原成为全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全国第四大城市名古屋和四大工业区之一——中京工业区则位于浓尾平原。此外,本州的新潟平原、富士平原,北海道的石狩平原、十胜平原,北九州的筑紫平原也因其经济发达而比较著名。
    
4地灾频生
    
日本是个自然灾害较多的国家。不仅台风等天灾经常前来光顾,地灾即地震、火山喷发、山体滑坡、海啸等地质灾害出现得也比较频繁。日本共有火山270余座,其中有80座左右是活火山。著名的富士山就是一座标准的圆锥形活火山,虽然已有近300年没有喷发,但至今山上仍每天冒着白色水蒸气 20世纪90年代,长崎附近的云仙、普贤岳和伊豆大岛曾大规模喷发,给当地人民的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
    
与其频繁的火山活动相关联,日本更是一个以地震多而著称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全国平均每天有4次地震,6级以上的地震每年也有1次。东京地区每年仅有感地震就有40~50次。1995117日,兵库县南部地区发生了7.2级地震,造成约6400人死亡,4万余人负伤的巨大损失。发生于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更造成了死亡99331,103773,失踪43476人的惨剧。
    
当然,日本的这种火山地震频发的地质特征也并非一无是处,比如,随之产生的大量温泉就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

日本地形图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