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气候 >> 正文

日本气候总体上呈现显著的海洋性特点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8-8-25 17:06: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列岛北起北海道南至冲绳,呈东北——西南走向,北自亚寒带向南逐步依次过渡到温带、亚热带。虽然日本与我国有纬度重叠之处,但是由于日本四面环海,不同于我国同一纬度的地域,日本气候总体上呈现显著的海洋性特点。

日本四季分明,降水量大且地域分布比较均匀,空气湿润。每年3月,当南端的冲绳地区迎来温暖的春天,樱花随着时间的推移从南到北开遍日本,直至6月初樱花前线推移到北海道,3—6月是领略樱花的好时节。

樱花刚结束,日本南部即进入梅雨季节,梅雨过处气压较低,阴雨连绵,空气潮湿,食物易腐。进入7月,天气转晴,气温不断上升,迎来闷热的夏季直至9月中旬。此时台风较多,台风一过,天气马上又变得炎热难耐。

秋天除偶尔会下起清爽的阵雨外,各地天气晴明,气温适度,是到郊外山野欣赏枫叶的好时节。

冬季到来,北海道、日本海沿线及东北地区普降大雪,尤其日本海沿岸山区降雪会达到几米深。简而言之,北海道、日本东北地区和我国东北气温接近,本洲与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接近,而九洲、四国与华南接近。

在日本,由气候引起的有洪水、台风、暴风雪,山体滑坡和塌方等自然灾害。此外,由于日本地处环太平关地震带,地震、火山爆发等也比较频繁。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