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21世纪7场最强地震:全部发生在日本、印尼、智利三国

作者:佚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2016-4-19 9:11: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21世纪7场最强地震:全部发生在日本、印尼、智利三国)


近日全球地震频发。上周六,厄瓜多尔发生7.8级大地震。该国副总统格拉斯(Jorge Glas)称,这是几十年来厄瓜多尔经历的最强地震。4月14日至16日,日本南部九州地区熊本县连续发生7.3级强震,目前1500多人受伤、9万人疏散避难。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显示,全世界平均每年发生134次6级至6.9级地震,18次7级及7级以上地震。第一财经梳理了21世纪的7场最强地震:


1.2004年12月26日,一场9.1级强震袭击印度尼西亚,引发印度洋海啸,导致十几个国家的23万人死亡。




2004年12月29日,印尼空军从空中拍摄的小镇Meulaboh照片。这是距震源中心最近的一个小镇,至少1万人死亡,占该镇人口的四分之一。(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2.2005年3月28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北部发生8.6级大地震,约1300人死亡。




距离震源中心最近的小镇Meulaboh


,一片被地震破坏的荒废景象。(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3.2007年9月12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发生8.5级强震,至少25人死亡。




2007


年9


月13


日,一位居民站在自己被地震损毁的房屋前。(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4.2010年2月27日,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引发海啸,导致524人死亡。




智利地震和海啸发生后一周,民居已成一片废墟。(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5.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海岸发生9级强震,引发海啸,至少1.8万人死亡。




日本地震及海啸前后的卫星照片对比。(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6.2012年4月11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海岸线发生8.6级地震,20多个国家发出海啸预警。




2015


年4


月15


日,一位居民走过地震及海啸探测仪。(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7.2015年9月16日,智利发生8.3级地震,导致14人死亡。




2015


年9


月17


日,智利圣地亚哥北部的Illapel


镇地震过后,损毁建筑废墟中的一只猫。(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不难发现,日本、印度尼西亚和智利等国家地震频发,这是因为,这几个国家都处于地震多发的板块边界,也就是“地震带”上。根据板块构造理论,板块运动时的拉扯和挤压会释放能量,从而形成地震和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据相关统计,全球85%的地震都发生在板块边界上,而全球最主要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集中了全球80%以上的浅源地震、几乎全部中源和深源地震,日本、厄瓜多尔和印尼均位于这个地震带上。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