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对日本地震幸灾乐祸何尝不是一种耻辱

作者:佚名  来源:红网   更新:2016-4-19 9:37: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前些天日本发生了地震,这些天厄瓜多尔也发生了地震,虽然震级都差不多,对比下死亡人数我们不难发现,日本在防震这方面要远远强过很多国家,而这也是值得很多国家学习的地方。


针对两个国家所发生的地震,网友们的评论也是大不相同。日本发生强震后,网友们的议论大多是要么诅咒要么幸灾乐祸,如果有网友对这种态度进行反驳,就会立马受到强烈的攻击,会认为你忘记了耻辱等等。


有位教授站出来说了点公道话,认为我们不该对日本地震幸灾乐祸。结果可想而知,很多网友大骂这位教授,当然搬出来的理论还是不忘历史等等。对于历史,我们当然不会忘记,也不应该忘记。


但是,不忘历史不等于一定要将仇恨进行到底。实际上,很多人将政府和人民混为了一谈。首先要说的是,当初的那场战争是日本政府所发起的,诅咒的应该是那个政府,却不应该是广大无辜的人民。


任何时代里,人民都是被动的。当政府的指挥棒指向哪里时,人民只会被无辜的卷入进去。即便是当年残忍的日本,同样有很多善良的人们。很多人之所以卷入进去,除了被动的身不由己,还有一部分就是被洗脑了。


不管怎样,我们都不能忘记耻辱的历史。不忘记耻辱的历史,是我们追求进步的动力,只有我们在科技在文明上赶超对方时,我们才能扬眉吐气。却不是一味的携带着仇恨和怨气,自己却不争气不努力。


当我们沉浸在怨气中,当我们不思进取时,依然是被动的,被挨打的份。如今的世界,早已不是过去,要想摧毁你也根本不需要发动所谓的军事战争,从经济上就完全可以摧垮你。


尽管我们的国学博大精深,但我们所学的那些“善”或者我们常说的“人性中的美好”,却往往被怨气所淹没,被我们的私欲所淹没。当我们某些人整日里在那里呐喊着,某些人却依然对社会中的“举手之劳”视而不见。


人性是复杂的,人性中的善是永远要大于恶,并且人性还会受到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当我们的周围充斥着恶时,人性中本能的恶就会释放出来,正如当年的战争;反之,当然我们的周围散发着善的光芒,我们也就会变得善良和友好。


无论日本还是厄瓜多尔,两国的人民都是无辜的,他们不应该受到诅咒。你可以诅咒政府,但你不应该将政府和人民等同。尊重生命,是人性中最起码的良知和正能量,若我们对生命都没有足够的尊重和敬畏之心,只能说我们要么是麻木的,要么就是邪恶的。而和某些人谈人性的美好,是奢侈的,也无济于事。他们的偏执,已经让他们脱离了正常的轨道。


那些幸灾乐祸者,其实也似乎忘记了自己的角色,因为他们本身就是“人民”中的一员。面对他国人民的不幸,你在那里幸灾乐祸的同时,其实你的自身比那些不幸的人还要可怜和可悲,只是你在面对他人不幸时暂时忘却了。


文/夏余才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