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日本地震 震断全球供应链?

作者:佚名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2016-4-20 10:23: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地震 震断全球供应链?


这是4月16日在日本熊本县益城拍摄的在地震中遭到破坏的房屋。新华


【深圳商报讯】日前,多起余震在位于日本南端的整个九州岛不断扩散。此前,一场里氏7.3级的地震导致41人丧生,并让该地区的高科技制造业陷入停顿。


除了已确认的死亡情况外,还有逾1000人受伤,18.4万人被疏散至住房以外。长206米、1970年通车的单孔大桥阿苏大桥崩塌,坠入了下方黑川深邃的峡谷中,此次地震的破坏力可见一斑。


靠近震中的熊本市拥有庞大的半导体工业,索尼和本田等制造商也在该地区建有工厂。地震令各企业慌忙确认工厂受到的损害,引发了全球供应链被打断的担忧。九州岛配件供应短缺迫使丰田在全日本的汽车工厂启动了临时的停产措施。


上周四发生首次地震后,索尼暂停了熊本工厂的图像传感器生产,这种传感器被用于苹果的和其他智能手机的摄像头上。上周日,位于附近长崎和大分的另外两处图像传感器工厂的生产线已恢复运行。对于是否能通过把生产转移至其他工厂来弥补产能方面的损失,索尼拒绝置评。


日本企业已经从2011年发生在东北地方的地震和海啸中吸取教训。当时,在瑞萨停产后,从名古屋到美国阿拉巴马州的汽车工厂都陷入停顿。瑞萨是一家微控制器供应商,全球的汽车都使用其产品。


这次地震瑞萨关闭了在熊本的工厂,不过该公司表示其工厂建筑的外部并未遭遇严重损坏,原因是此前该公司加强了该建筑的防震能力。该公司还保持了一定量的存货以维持生产。不过,由于持续不断的余震,瑞萨未能检查工厂内部的情况。


九州地区会吸引这类制造商,部分是由于该地区原本不那么容易受地震影响。当地政府的一个招商网页曾骄傲地宣称,过去120年该地区从未出现7级以上的地震。


丰田已关闭了位于九州岛的三家工厂的运营。该公司表示,由于配件短缺,该公司会在4月18日到23日之间,分阶段暂停其他日本国内装配厂的生产线。这一措施或影响包括凯美瑞、卡罗拉和普锐斯在内的大批车型。


本田表示已经减少对任何单个供应商的依赖,并加固了厂房建筑使其能够经受住强烈地震。该公司在熊本的一处摩托车厂因为污水管道和照明系统受损而暂停运转,但该公司表示厂房建筑完好无损。


九州岛新干线高速铁路暂停运营,两条主要的高速公路因山体滑坡有多处阻断。没有关于任何核电站的异常报告。


这场日本自2011年以来遭遇的最强地震的死亡人数不断上升,专家们不得不一再重新评估此次灾难的性质。由于目前的降雨和未来的降雨前景,政府官员提醒居民警惕山体滑坡以及更多地震。


灾难还在继续


“目前,从熊本到大分县一带,活跃的地震活动还在持续,”日本气象厅地震津波监视课课长青木元上周日表示,“仍然存在一种可能性,即更多的强震或自昨天开始的降雨会造成地面滑移。”


上周四发生6.5级地震后,上周六凌晨发生的7.3级地震让官员们大吃一惊,后者的强度是前者的16倍,官员们将此前的那次地震重新界定为前震。


震动持续向日本东北部传播,影响三个不同的活动断层区域——日本气象厅称这种模式“史无前例”。截至上周日,日本气象厅监测到自此次地震以来的400多次余震。


由于公立医院人满为患,熊本樱十字医院一直在帮助救治灾难伤者,该院理事长西川朋希表示,尽管熊本市在第一次地震后状态相当良好,在震级高得多的第二次地震以后,“这座城市可以算是死亡了”。


“我开车在城市中四处转,在某些地方,你可以看到30%的房屋现在不适合居住。这座城市还在震动,人们在第二次地震后改变了态度。他们看到了挤压变形的房屋,不愿意回到自己的住所。”他说。(综合)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