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盘点熊本地震中摇晃的建筑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6-4-22 17:03: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熊本县内73栋政府办公楼中,有49栋(占67.1%)不具备抗震能力,甚至有些地方政府对“潜在危楼”连是否加固或重修都没有审议的计划。


针对政府办公楼为何没有及时加固增加抗震能力,各地方都有自己的苦衷。


嬉野市财政科表示,由于没有财政拨款,没有新建与改造加固的打算,可能受这次地震影响,今后会提上日程,但目前只能保持现状。


鹿岛市的负责人则对日本媒体表示,优先保证加固学校的抗震能力,政府办公楼延后了。


日本总务省一项调查表明,日本8707个各级政府办公楼中,只有约四分之三符合现行的抗震标准(震度5强至6强),像宇土市政府大楼这样不符合现行抗震标准的老旧建筑在地震中会成为极大的安全隐患。而新建建筑必须符合《建筑基准法》《建设业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抗震标准。


不过,在此次地震中,没有出现校舍损毁的情况,学校成为人们避难的“诺亚方舟”。在熊本地震灾区约有17万人离家避难,其中很多人都选择来到学校和体育馆等公共设施避难。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当地财政紧张,熊本市政府不得不把财政支出优先安排到校舍改造等方面。详细>>>


科普知识:从日本熊本地震伤亡看“震度”


日本是地震多发国,但每次地震发生时,大规模伤亡并不多见。这次熊本县7.3级地震,死伤人数较多,关键在于地震的“震度”(日语读作:しんど,中国称地震烈度)非常高。


震度与震级(日语:マグニチュード)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一次地震,通常会有震级、震中、震源深度等不同的参数,这类参数都是描述地震本身的规模、能量。而地震所处地区受地震影响和破坏的严重程度,即震度,则是另一方面的参数。


在一次地震中,震级只有一个确定数值,但震度却因地而异,人们对震度会有更直观的感受。离震中越近,震度越大;地震震源深度越浅,震度越大。


震度大小取决于地震晃动的加速度。不同国家的震度分级方式不一样。日本气象厅设定的震度分级方式,由弱到强分别为0至4、5弱、5强、6弱、6强以及7,共10个等级。而中国的地震烈度分为12个等级。


九州熊本县16日发生的7.3级地震,其震度为最高的7。那么震度为7的地震是个什么强度呢?


日本气象厅的描述为,震度为7时,人会感觉被剧烈摇晃以至于根本无法凭自己的意志移动;室内大部分家具大幅移动,部分甚至会跳起来;室外大部分房屋的墙面砖和玻璃窗受损下坠,部分钢筋混凝土的砖墙倒塌,部分耐震能力较强的房屋也严重受损并倒塌;大范围地区的电力、气体燃料、食品以及水供应中断;地面被大量的裂痕所扭曲,山坡受损,易发泥石流,整体地貌也可能改变。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此之前,全日本一共只监测到过3次震度为7的地震,即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2004年的新潟大地震以及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详细>>>


(策划整理·刘戈)


上一页  [1] [2] [3] [4]  尾页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