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日本7.3级强震被困20名中国游客全获救(图)

作者:佚名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更新:2016-4-17 19:41: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7.3级强震被困20名中国游客全获救(图))



16日,在日本九州熊本县,一名女子站在被地震毁坏的房屋前。 新华/美联


日本九州岛熊本县14日发生6.5级地震后,大规模余震不断,16日凌晨再次发生7.3级地震。截至16日晚10点,地震造成至少32人死亡,伤者超过2000人,尚无在日本的中国公民在地震中遇难或受伤的消息。


目前,九州境内核电站未见异常,九州南部川内核电站仍在运行。此外,熊本县阿苏神社等多个国家重点历史文化遗址在地震中不同程度受损。


日本气象厅说,16日早发生小规模喷发的熊本县阿苏火山当天下午仍在活动,但火山观测数据无异常,并确认与地震无关。地震还在山区引发山体滑坡等灾害。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16日证实,20名受困地震灾区的中国游客已全部被救出。与此同时,中国旅游和民航企业也已启动紧急预案,并暂停向九州线路发团并公布机票、酒店退改计划。


中国国际旅行社发布消息说,国旅总部及全国几十家所属企业在日团队和自由行游客均告平安。在线旅行社携程旅游16日发布预警,针对近日赴九州线路的团队及个人暂停发团。携程国际酒店也已通过各种通讯方式,联络入住震区酒店的客人。此外,中国国航、南航、东航等航空公司也表示,将按照其发布的有关通知,对近期飞往日本福冈的旅客实施免费退票或改签。


专家分析


熊本地震或为南海海沟大地震前兆?


熊本地震从4月14日的前震,到4月16日的本震,一直接连不断。日本著名私立大学立命馆大学历史都市防灾研究所教授高桥学在媒体发文警告,熊本地震可能是南海海沟大地震的前兆。若发生巨大海沟型地震也可能危及台湾、冲绳、西日本和东日本的一部分。


2013年10月,日本大阪府曾宣布,如果南海海沟发生巨大地震后导致海啸,大阪府辖区内最大将有13万人死亡。日本名古屋大学地震火山研究中心主任山冈耕春本月5日曾警告说称,日本南海海槽地震是“一定会发生的、宿命般的巨大地震”,绝对需要应对之策。延伸阅读


连环强震背后的日本


众所周知,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日本俗话所说的4件最可怕东西是“地震、火灾、打雷、老爹”,地震居首。仅在20世纪的一百年里,日本造成死亡人数在1000人以上的地震就高达10次,其中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和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就不但分别造成了10万人和6400人死亡,更进而改变了日本的历史。


建筑须在百年一遇地震中不塌


据统计,地震灾害中近90%的人员伤亡都与建筑物倒塌破坏有关。在日本这个地震多发国家,建筑物的抗震标准由《建筑基准法》和《建筑基准法施行令》严格规定。《建筑基准法》规定,新建建筑必须达到在百年一遇的地震中不倒塌、在数十年一遇的地震中不受损的抗震强度。只有设计符合该法的建筑才被允许建造。根据这部法律,建筑材料都要经过官方认证,不合格的建材很难在市场上流通。


上千个监测站共同捕捉地震波


日本气象厅在全国约200个场所设置了地震监测站,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在全国约800个场所设置了地震监测站,上千个监测站共同构成一个庞大的捕捉地震波的网络。


防灾仓库应急食品能保存5年


日本建立了一套救灾物资的储备和运输体系,确保灾民在灾后能及时获取必要的救急物资。首先,鼓励每个家庭在家中储备救灾物资,存放能够维持一家人三天到一周的饮用水和食品。其次,在各个自治体建立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或储备点,储备帐篷、被褥、发电机及燃料、手电和食品等应急物资。日本全国各地设有的防灾仓库内储存了各种防灾物资。例如在东京六本木新城的防灾仓库里,储存了10万人份的应急食品,这里的饮用水、应急食品能保存3至5年。(据新华社、澎湃新闻、凤凰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