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其他 >> 正文

日本第二大岛 北海道岛

作者:未知  来源:互动百科   更新:2012-9-14 18:0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第二大岛。一级行政区。位于日本最北部。北隔宗谷海峡(拉彼鲁兹海峡)与苏联萨哈林岛(库页岛)相望,南以津轻海峡与本州岛为邻,西临日本海,东濒太平洋。面积83517平方公里(包括北方四岛),人口566.8万(1986)。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67.9人(不包括北方四岛),约为全国平均数的1/4,是全国人口最稀疏的地区。古称虾夷岛,原为阿伊努人居住地,1869年改称今名。道以下设14个支厅,习惯上划分道央、道南、道东、道北4个地方。首府札幌。

地势高峻多山,山地丘陵占68%,其中火山占全境41%,台地占21%,平原、低地占11%。以石狩、勇拂平原为界,分半岛与胴体两部分。半岛大部属那须火山带,1977年有珠山等8座火山喷发,喷出物淹没耕地,造成灾害。胴体部有两列山系南北纵贯,东侧为北见和日高山地,西侧为天盐和夕张山地,构成北海道的骨架。旭岳(2290米)、石狩岳、十胜岳等都在2000米以上。山脉之间有上川等盆地散布。东北部(包括北方四岛)有东西向千岛火山带横亘,火山壮观,与众多火口湖、峡谷、原始森林、温泉相配合,为重要旅游胜地。火山灰土占全境1/2以上,东、南部居多。沼泽土占6%,主要在东、北部。河流多源于中部山地,石狩、天盐和十胜川较长,下游形成冲积平原,已开发利用。海岸线较平直,沿岸阶地发育。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