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日本交通之地下铁

作者:未知  来源:在日本   更新:2007-12-27 11:01: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定义
简单地说就是路线的大部分是在地下的铁路。从广义上来讲铁路的隧道间及地下车站间也称为地下铁。也就是中国的”地铁” 。

定时性
虽说地铁因为是在地下,所以没什么景色可言,不能用于观光,但是因为没有道口,信号灯等的干扰,和其他的运输系统互不干涉,即使是在人口密集的大都市也可以保证定时运行,

安全性
另外,交通事故也比别的交通手段少得多。
但是,因为是在地下运行,虽然对雪,冰雹等自然灾害来讲没有问题。但是对于地震,水灾,火灾,恐怖活动等情况,就比较难对付。

<地震>
以前地铁被认为能够经得起强烈的地震。但是阪神,淡路大震灾时神户市营地铁,神户高速铁道等发生了陷落的事故。
<水灾>
因为地铁是在比地面低的地方,所以落到地上的雨水等都会侵入到地铁的设施里。所以,完全的防水及排水功能如果不到位的话,产生大规模水害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暴雨使展开防潮板,关闭地铁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火灾>
老的地铁站里,因为没有十分充分的防火对策,所以车站内一旦发生火灾时,短时间内就会充满浓烟,使被害情况加深。致使很多人,不是因为火灾,而是被烟熏,致使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恐怖活动>
1995年3月在东京发生的奥姆真理教的地下铁沙林(sarin)事件等恐怖事件时有发生。引起人们的关注。

运营
一般分公营和民营两种形式。
车票一般根据乘车距离来判断。大部分线路都是自动检票。自动检票机分两种,一种为插入车票,卡等门自动开的系统;另一种为,投入硬币回转棒就可以转动的系统。最近,IC卡等更加方便的支付方法开始流行,更加提高了地铁的乘换速度。

车站
日本的地铁车站不仅是单纯地等车坐车的地方,更是许多商家的必争之地。稍有规模的地铁站都像一个小型的综合超市,可以说几乎接近于应有尽有。只要你觉得突然急需的东西,都可以在地铁站内的商场里买得到。

路线
日本的地铁十分发达这在中国人眼里是留有十分鲜明的印象的。但是,并不是全国的地铁都很发达,比如说京都等古都,就不想东京那样四通八达。

地下铁里的犯罪
在地铁里的犯罪以色情狂和盗窃居多。其中,尤其引起日本政府注意的就是色情狂,也就是日本人说的“痴汉”。为此,上下班的高峰期,都会设有女性专用车辆,以减少这方面的被害。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