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日本智能交通产业发展的若干启示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1-6-14 9:43: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发达国家正式开展智能交通开发和应用的标志是1994年在巴黎召开的世界智能交通大会,在这次大会上主要发达国家达成一致的意见,将欧洲、美国、日本在交通领域正在开展的和将要开展的,应用通信、控制和计算机技术改善道路交通系统运行效率、提高安全性,进而实现人车路一体化的智能型运输系统的各种项目和开发领域统称为智能交通系统。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智能交通系统在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智能交通已经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还形成了独特的智能交通产业,它既是高技术产业化的一部分,又有自己专门技术和应用领域的产业,这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日本不停车收费系统和动态车载导航系统。

  日本的不停车收费系统(ETC)以其应用的专用短程通信技术在智能交通领域成为了一大亮点。目前日本不停车收费用户已经超过3300万,即近50%的车辆安装了不停车收费车载机。车载机的累计产值(按销售价格计算)近50亿美元(按当前汇率计算约330亿元人民币)。这仅仅是车载机,如果加上路侧设备、后台结算系统、服务设施和系统,8年内仅ETC就给日本社会创造新增产值超过100亿美元。ETC的效益还不止这些,根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的资料,2005年日本不停车收费系统使用率达到50%时,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拥堵基本消失,同时还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13万吨,近两年ETC的使用率已经超过85%,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万吨至20万吨。

  此外,日本的动态车载导航系统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日本车载动态交通信息与导航系统称之为VICS,1992年开始进行系统的研究和规划,1995年开始在个别城市进行应用试验,1996年在东京地区开始服务,现已覆盖日本全国。根据日本VICS中心的数据,到2010年,VICS车载机保有量达到3000万台,累计创造产值600亿美元。而且使用VICS后,每年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万吨。

  有关专家指出,日本的不停车收费系统和动态车载导航系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应用效果最突出、产业化规模最大的智能交通项目。日本的发展经验有几点可以借鉴:首先是面向应用、自主发展,其次是充分利用道路交通特点,制定符合自身特点和支持产业的标准。此外,技术创新、独特的资本投入和运营模式也是日本智能交通产业发展壮大的主要原因。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