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日本交通之高速巴士

作者:未知  来源:在日本   更新:2007-12-27 15:48: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高速巴士
 
  如去日本旅游的话,铁路确实是最为大众化的交通手段,而日本的
  巴士网络与航空网络也十分发达,根据需要选择使用则更为有效。

  ■概述
     
  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网的急速扩展,高速巴士线路网也已遍布日本全国。高速巴士大
  致上可分为2种,分别是“夜班车”和“昼行车”(仅在白天运营)。
     
  “夜班车”把东京,大阪等大城市与相距几百公里以外的地方城市贯通起来,其使用车辆
  一般为供少数人(不到30人)乘坐,并配备卫生间、电话、饮料专卖柜的豪华型巴士。
  其大多数按照22点前后发车,明晨7时左右到达目的地的时刻表运行,1天往返1次。
  但有时也会根据路线的不同设置2—3次往返。
     
  与此相对,“昼行车”,虽然在硬件设备上不及“夜班车”,但其发车间隔为1—2小时,
  频繁地行驶于200—   300公里的中距离区域之间。昼行车的此项服务也已成了它的特色招牌。
  昼行车运行于都市之间,对铁路乘运起到了补充作用。在有的区间内,乘坐巴士
  甚至比乘坐铁路列车更为便捷。
     
  高速巴士优点就在于乘车附加费低廉。虽然根据行车区间的不同,车价会有较大的差异。
  但其票价大约仅为运行在同一区间内铁道特快列车的乘车基本费用和附加费用总和的2/3。
     
  但是,高速巴士却具有经常卷入交通堵塞而容易发生延误的缺点。特别是在东京,
  大阪等大城市之间运行的巴士线路经常发生延误。因而在选择乘车时必须加以注意。
  若为了确保时间,最好还是不要乘坐巴士。

  ■巴士的乘车点
 
  高速巴士始发终点站,通常与铁路站点并设,或者设在铁路站点的附近。在铁路车站远离
  主要街道的一些地方城市(如广岛,盛冈等),通常将巴士终点站设在市中心的繁华地带,
  在大多数情况下,巴士都途经铁路站。这一点夜班车与昼行车是相同的。

  ■购票方法
   
  巴士的车票,一般可在巴士终点站及设在巴士公司的营业所购得。根据线路的不同,售票
  起始日也有所不同,但大多线路的车票在1个月以前便开始发售。由于售票处少,因而通过
  电话预约,也能在最近的旅行社购到车票。但用这种方法购票,通常1件(不是指1人),
  需加付服务费500日元左右。
     
  JR(日本铁路公司)各公司(包括“JR关东巴士”等下属巴士公司,
  它是JR各公司的兄弟公司)的高速巴士的车票,与列车票一样,在车站的“绿色窗口”处购买。
     
  另外,白天运行的高速巴士,一般无需特别预约,乘车当日直接前往巴士终点站即可乘坐。
  如不在始发站,而在中途站点上车,即使没有车票,只要车上还有空座,也可乘坐。
  上车后把车费当面交付驾驶员即可。


  *上述资料中的价格是1999年1月现有的数据。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