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日本的发展便捷交通功不可没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0-3-24 10:56: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便捷交通促进城市发展日本:便捷交通促进城市发展CCTV.com《城市频道》 2008年12月23日 13:16:08

新干线是日本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系统。新干线于1964年10月1日,东京奥运会前夕开始通车运营,第一条线路是连接东京与新大阪之间的东海道新干线。这条线路是世界第一条载客运营的高速铁路系统,它为推动日本城市间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日本的新干线

    新干线的来历

战后,日本经济经过了恢复、增长、飞速发展的这样一个轨迹,其中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也是关系到日本全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1956年,美国瓦特金斯调查团曾在其视察日本公路报告中认为,日本公路之恶劣程度令人难以相信;完全无视公路网建设的工业国家中,恐怕只有日本,别无他例。由此我们可以想像当时日本的交通设施建设水平之低劣程度。从那时开始,日本从公路、铁路、机场到港湾,进行了全方位的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其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城市间经济的发展,缩小城市间的收入差距。

二战后,日本经济进入复苏阶段,特别是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日本经济开始起飞,日本经济开始从战后复兴向高速增长过渡。为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富国目标,全面连接日本几大工商业地带及周围城市的发展,东海道铁路干线已成迫切需要。

1964年,奥运会在东京举行时东海道新干线开始运行。东海道新干线的巨额投资总额高达3800亿日元,并保证每小时200公里以上的高速运行。为此,需要进行多方面的技术开发,极大的促进了冶金、机械制造、电子、土木以及与之相关的服务行业的发展。新干线建设给日本经济带来了巨大影响。由于新干线可在4小时之内将京滨、中京、阪神工商业地带及中间城市有机地连接起来,人员和物资流通环境大幅度改善,因而大大促进了新干线沿线地带新产业的形成。

从1970年起,日本在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如高速公路、新干线、机场、集装箱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开始有了充实发展。研究资料表明,这一时期中运输的发展与GDP升高同步,两者间相互关联。不仅如此,微观数据也表明,运输业的基础———交通基础设施的发达与经济发展间存在着相互因果和互为促进的关系。

基于东海道新干线的成功,日本运输省和国有铁路公司决定将新干线向日本西部延伸。1967年开始着手修建连接大阪和福冈的山阳新干线,1975年全线开通。这样,又在将京滨、中京、阪神、北九州四大工商业地带连接起来的静冈、冈山、广岛等县兴建新的工业地带,形成了沿太平洋伸展的所谓“太平洋工业带”,从而实现了日本经济高速增长和国民收入的大幅度增加。

交通发展缩小城市贫富差距

新干线交通的建设对于缩小城市间的收入差距有一定的贡献,促进了劳动力从生产性低收入城市向生产性高收入城市转移。由于高收入城市特别是高速增长扩大了劳动者需求,高速便捷的交通促进了劳动者更便捷的流动,较贫困的城市也更容易得到富裕城市的信息和相关产业链,他们加入一个更庞大的经济圈将大大提高他们自身的经济状况。

我们可以理解为,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对于消除城市间的收入差距起到了积极作用。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这是一种消除城市间收入差距的良好手法。通过消除城市之间的差距,给日本带来了均衡的发展,贫富收入差距减小也稳定了国内经济发展(文 杨静)

参考文献:

(日)杉山武彦:“战后日本交通基础设施发展与城市间收入差距问题研究”,载《日本研究》,2008年第三期。 (本文来源:新华网 )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