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城市 >> 其他 >> 正文

日本熊本县的历史

作者:未知  来源:互动百科   更新:2009-12-8 13:21: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古代

  熊本县从古代以来就一直是九州岛的行政、文化、交通、经济的据点而发展至今。不仅处在良好的地理位置,还展现着肥后悠久的历史与传统气息,已因是日本屈指可数的文化县而受到世人认可。熊本县还拥有闻名世界的两大旅游胜地阿苏、天草,还有富有自然韵味的风景都吸引着每个人的心神;有保存着相良氏700年风貌的人吉、球磨地区、在绿川流域有散布着被称为石艺术品的石桥、还有芦北地区那令人神往的沈稳而美丽的海滨等,都的确值得一览。

  熊本县内所到之处都遗留有旧石器时代打制石器的遗址。从这些遗址可以推测出早在3万年以前人们就已经生活于熊本这片土地上。从县内各地发现的历史遗迹来推断,从约1万5千年前开始就有人在这里居住。其后在有明海、不知火海所流经的河川流域、天草岛等县内各地约800个地方发现了公元前7000年左右至公元前200年左右约6000-7000年的绳文时代的遗迹。
  公元前2-3世纪弥生的农耕文化开始产生,在其遗迹玉名郡天水町发掘出我国最早的铁斧,这说明了从那时起金属器就传入这里了。
  进入古坟时代,除城南町、宇土半岛分布着古式的古坟群以外,以阿苏谷、菊水町、鹿央町等地为中心的前方后圆的古坟群发展起来了,6-7世纪日本为数不多的装饰古坟文化在菊池川流域繁荣起来了。这个时期,县内出现了火国、阿苏国、天草国等小国,不久被火国(或肥国)、肥后国所统一。大化改新后,根据国郡制,肥后国也置国府,在大宰府的管辖下国司进行政治统治。
  进入平安时代,肥后国出现14个郡,共有99乡。
  进入平安中期以后庄园全盛的时代,县内出现了阿苏庄、鹿子木庄、山鹿庄等数十个大庄园,到了平安末期,这些庄园中开始兴起了武士团。不久镰仓幕府完成统一后,武士们被任命为庄园主或保护人,在各庄园势力不断扩大。其中除了阿苏氏、菊池氏等本地豪族以外,人吉的相良氏、玉名的小代氏等成立幕府后,也有一部份是从遥远的其它地方来这里赴任的。
  南北朝时菊池氏的势力强大起来了,阿苏、名和、相良等诸氏的势力继续维持下来,室町末期菊池氏开始衰弱,这时,丰后的大友氏、肥前的龙寺氏、萨摩的岛津氏的势力增强,肥后成了战国三大名争夺的地区。以后一直到丰臣秀吉平定九州岛为止,这里都是岛津氏的势力。

 

近代

  天正15年(1587)、丰臣秀吉任命佐佐成政为肥后国的国主。但是,后来发生了国众起义,佐佐成政倒台。后来,加藤正清控制县北及苇北的9 郡25万石,小西行长控制县南的3郡24万石。
  球磨一直以来都是相良氏在控制,天草则从天草五人众经过小西、加藤、唐津城主寺泽等几易领主,几经变迁,在明治维新前由天领领主控制。
  清正的子忠广时,接收了加藤氏被没收的财产的细川忠利,于宽永9年(1632)从小仓进入肥后,成为拥有肥后54万石的领主。细川忠利进行了对政治组织制度进行大的改革等等善政,一直统治到明治维新。其中作为地方行政的主要制度的手永制度值得大书特书。就是在郡和村中间再作出行政区划,编成52手永,各手永的惣庄屋统一控制23-30个村。
  到了幕府末期,藩的财政产生危机,当政者虽然实行了各种的政治改革和产业振兴的政策,不久幕藩体制崩溃。
  明治2年(1869),肥后藩主细川韶邦作了版籍奉还后,肥后藩改为熊本藩,藩主被任命为藩知事。明治4年根据废藩置县制度,熊本藩改为熊本县,人吉藩改为人吉县,天草当时编入长崎县。后来,人吉县和南部一起新设立八代县。次年,熊本县改名为白川县,明治6年与八代县合并成为白川县。这时才等一次管辖原肥后国的全部地区。明治9年改名熊本县。同年发生了士族不满政府欧化政策的判乱的神风连事变,熊本成了西南的激战地,这可以说是带着新时代诞生的阵痛的混乱的时代。之后,在县政又产生了保守的学校派(国权党)和改进党的激烈的对立,一直持续到昭和初期的民政党和政友会的时代,当时熊本被称为政争之县。由双方设立的各种教育机构也一直竞争激烈,所以熊本又被称为教育县。其后又几经变革,地
方制度渐渐地向地方自治方向发展。明治22年开始实行市制、町村制,熊本市产生。明治29年进行了郡的合并,根据昭和28年公布的町村合并促进法
,进行了市町村的合并。平成3年2月,饱讬郡的4町并入熊本市,形成了现在11市62町21村共94个行政区的格局。
  熊本自古以来就是武士、文人所钟爱之地,明治维新时代,熊本涌现出了像横井小楠这样的日本近代思想家。明治维新以后,熊本又成了内乱的舞台,发生了称为西南战争的大战。中世时期有名的剑豪-宫本武藏还选定熊本安度了晚年的最后时光。近代文豪夏目漱石也以熊本的生活经历为素材留下了很多的名著。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