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城市 >> 其他 >> 正文

日本第三大岛:九州岛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8-7-31 6:45: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地势多山,且多火山。北部筑紫山地,为中国山地向西延伸的部分,海拔500米左右,最高点1055米(背振山);间有盆地、平原,如筑后川等河下游冲积的筑紫平原和福冈平原等。南部九州山地,为四国山地的延伸部分,斜贯九州岛中南部;山高谷深,主峰祖母山海拔1758米。山地森林较多。源出山地诸河,多急流,水力资源丰富,成为南九州工业发展的动力基础。全岛火山分布较广,有著名的阿苏山、雾岛山火山群分布于南部,并向南延续到吐噶喇列岛。南部有火山喷出物所形成的灰砂层台地,土壤瘠薄。海岸线曲折,多海湾、岛屿、半岛;东部日向滩沿岸为隆起海岸,岸线平直。气候温暖多雨,除山地外,1月平均气温都在4℃以上;大部分地区年降水量2000毫米左右,梅雨期时间长,降水多,台风侵袭时常风涝成灾。工业产值占全国的 6.1%(1982)。各县产业结构不同。福冈县工业较发达,其余各县农、林、水产业所占比例高于
九州岛
九州岛
全国水平。九州北部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煤炭产量在全国有重要地位。制造业以钢铁、化学、造船等为主,其核心地区为北九州工业地带。70年代以来,电子工业发展迅速,有“硅岛”之称。农、林、渔业比较发达。北部的筑紫平原为全国著名水稻产区。主要农作物除水稻外,果树、蔬菜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以佐贺县为中心的柑橘生产亦甚重要。南部蔬菜、果树园艺业发达,并产甘薯、烟草、宫城为各大城市的蔬菜基地。肉牛、猪饲养头数居全国前列。渔获量占全国的17.4%(1982)。铁路与公路干线借关门海底隧道及关门大桥与本州相连。海上运输以北九州港口较重要,为全国特定重要港湾之一。福冈与北九州市均为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

上一页  [1] [2]  尾页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