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日本再遭强震 又遇火山喷发

作者:佚名  来源:现代金报   更新:2016-4-17 14:19: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16日,在日本九州熊本县益城市,房屋在地震中毁坏 新华社发


0416AY53


日本西南部九州岛熊本县熊本市当地时间16日1时25分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大约12公里。按日本气象厅的说法,这次地震是近日一系列地震的主震。美国地质勘探局说,就能量释放而言,最新的这场地震是14日晚那场6.5级地震的22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早晨告诉媒体记者,地震导致大约1500人受伤,其中80人伤势严重,他没有提及死亡人数。而据日本广播协会等主要日本媒体及相关部门16日最新消息,此次地震已造成至少32人死亡,伤者超过2000人。□据新华社


●延伸阅读


地球进入“振动模式”了吗?


日本九州7.3级地震、缅甸7.2级地震、阿富汗7.1级地震、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1个月来多次7.0级以上地震。如何解释近来接二连三的强震,地球是否就此进入了地震活跃期?


对此,中外专家均认为,无论从统计意义还是从具体研究来看,尚无法断定全球地震震级和频率等超出正常范畴,它们之间是否有关联也不能下定论。


美国航天局地球物理学家汤姆·帕森斯推荐了一篇发表在《美国地震学会通报》上的论文,其中就关注到2004年印尼9.0级地震、2010年智利8.8级地震、2011年日本9.0级地震等大地震频发的情况,探讨这些地震之间是否有关系。这篇论文最后的结论是:大地震发生的时间点接近于随机分布,难以在此基础上明确得出活跃期的结论。


既然科学界在这方面尚无统一的定论,为何人们的感受是,地球明显进入了地震活跃期呢?这篇论文提到,现代社会传媒日趋发达,进入新世纪以来每一次大地震都得到媒体的大量报道,而过去一些大地震可能不为其他地方的人所知。文章列举的其他原因还包括,现在全球人口增多,地震造成的伤亡变大;全球化又使得各地人们频繁流动,人们对地震消息也就更为关心。这些原因合在一起,更容易让人联想到地震活跃期。


祸不单行 九州岛阿苏火山昨发生小规模喷发


16日地震发生后,九州岛阿苏火山当地时间早晨8时30分发生小规模喷发,浓烟腾起约100米高。阿苏山位于熊本县东北部,是日本最活跃火山之一,也是游客徒步旅行的圣地。它由5座火山组成,最高的海拔1592米。去年9月,阿苏山的一个火山口突然喷发,喷出的浓烟高达2000米。


现阶段,日本气象厅仍把阿苏火山的警戒级别维持在2级。只是,气象厅官员没有把火山喷发与地震直接关联。


另外,地震发生后,日本气象厅一度发布海啸预警,称九州岛西部海域可能出现高达1米的海啸,但这一警报不久后解除。


鉴于天气情况恶劣,日本政府提醒灾区民众在保持镇静的同时提高警觉,尤其注意可能发生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政府还要求灾区内一座水坝附近的民众撤离,以防水坝坍塌,带来次生灾害。


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说,16日的地震发生后,九州岛境内核电站未见异常。出于安全考量,原定16日在灾区及周边地区举行的一些体育赛事全部取消。更多大型企业将继续停工。


现场见闻 9万多人栖身避难所,“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


“我的家已经不能住了,今后该怎么办呢?”在日本熊本市益城町综合体育馆避难所,刚刚经历了16日凌晨强震的吉村老先生很是担忧。据熊本县政府统计,截至昨天14时,全县有约9.17万人在680多个避难所避难。


16日,记者步行来到熊本市益城町综合体育馆避难所。记者看到,除日本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外,还有些青年志愿者在帮忙。在救援物资分配点,避难所提供的生活用品大多来自捐赠,种类有水、牙刷、湿纸巾、保暖衣物、奶粉、纸尿裤和儿童食品等。


日本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山田佑一告诉记者,目前避难所里有约20名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为灾民提供一些简单的诊疗服务及发放救援物资。现在人手有些紧张,但药品充足。


在经历了14日强震并在车内避难后,15日下午,中川女士决定带着一双儿女来到避难所。“在这里跟大家在一起,彼此有个照应,还有救援人员发放饮料和食品,更让人心安,听说余震还要持续,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


密切关注 日本出动直升机,20名被困中国游客获救


中国驻福冈总领馆16日证实,20名受困于日本地震灾区的中国游客已被全部救出。据了解,16日凌晨熊本县发生强烈地震后,一个20人组成的中国旅游团被困当地一家温泉旅馆。总领馆得知后,紧急和日本有关方面取得联系。经协调,日方用直升机将20名受困游客救出。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就日本熊本县发生强烈地震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熊本县14日和16日接连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有中国公民在地震中受伤?


陆慷说,中方关注日本九州地区地震灾情,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中方已向日方表达慰问。他表示,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地震灾情发展。”


记者连线 宁波游客:帮孩子穿好衣服随时准备跑


北京时间16日凌晨,日本九州岛再次发生7.3级地震。地震再次发生后,宁波旅行社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联系在日本全体领队了解情况,目前暂无收到旅客受伤的消息。


日本是宁波人这两年的出境游主要目的地之一。一位正在日本自由行的市民张女士也经历了此次地震。她说,他们一家三口住在日本的亲戚家,突然感受前后摇摆,吓坏了,马上给孩子穿好衣服,随时准备跑。但日本的亲戚却挺淡定,他们似乎习以为常了。


记者咨询了中国国旅宁波分公司、宁波飞扬、浙仑海外等旅行社,他们均表示,在日游客目前都报了平安。飞扬旅游副总经理李达说,他们在日本共3个团队70人(含领队),在日本均平安;目前航班情况及日本接待方面均正常,不影响团队及自由行游客出游。记者 叶佳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