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日本道路规范保畅通

作者:未知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2010-10-29 16:28: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国际在线消息(驻日本记者 谢宏宇):日本是个汽车保有量大国,37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生活着一亿两千多万人口,全国汽车保有量将近8千万辆,户均车辆达到1.55台。国土狭小,车辆和人口爆满,使得日本的交通拥堵压力远比中国严重,但是日本的实际交通状况却比中国好很多,即便是遇到堵车,也多是缓慢移动,很少出现堵死的情况,这其中有哪些原因呢?下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人人守规矩保畅通

  日本高速路四通八达,每到节假日,驾车出行游玩的人数陡增,常会出现动辄数十公里的大堵车,不过好在这种情况大多是堵而不死,只要稍有耐心,多花1个多小时的时间基本可以突出重围。日本人开车都很规矩,大家基本都在行车道上行驶,占用超车道超车结束后也会主动回到行车道上来,不会长时间占用超车道堵住后车。遇到前方堵车,大家也都会自觉地各行其道,不会在车流中穿梭。正因为这样,一旦有人打灯示意需要并线,后车也会表现出善意,减慢速度让其并线,而并线的车辆也随后会用双蹦灯表示感谢。日本马路上有时也可以看见鸣着警灯的救火车、救护车、警车,司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主动避让。在马路上,不管好车坏车,大家一律平等,心态平静,不开斗气车,因此交通很少出现人为的拥堵。

  故障车、事故车自觉避让不堵路

  在日本驾车,有时也会碰到一些故障车紧急停在路边的临时停车带,或是事故车停在道旁等待救援。但是却看不到国内有些货车司机将车停在高速路行车道上修车,或是事故车主自顾自理论从而造成堵路压道的情况。在日本,一般车辆遇到事故或是故障,都会打双闪向路边靠拢,避让后方车辆。这不仅反应出一种公德,更重要的还有赖于法律的保障。日本交规规定,如果出现简单交通事故,在责任明确的情况下,如果不迅速挪车的话,则要扣1点,并罚款6000日元(约合500人民币),而点数累积达到6点就要扣驾照30天,可以说严格的法律保障了畅通的交通。

  道路安全车速快

  日本人开车都比较自觉,大家各行其道,因此车速都比较快,一般情况下,高速路上甚至很少用得上踩刹车。记者曾随机做过一次试验,从东京到长野县220多公里的高速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路上仅仅踩了不到30次刹车。由于日本山路较多,高速路也有很多比较大的拐弯。加上即便是高速路也多是双向四车道,车道宽幅也比国内明显窄很多。所以,日本高速路普遍时速限速80迈,个别路况好的道路最高可以放宽到100迈。不过,日本人也很少有人真正遵守这一限速规定,大家在警车眼皮底下基本也都保持在120迈左右的时速,超车时甚至能达到140迈。按照日本交规的规定,超速50%以上就要罚款约合人民币6000多元,并扣6点(扣本30天),处罚还是相当严厉的。但是实际上警察们对此似乎熟视无睹,根本看不到有人为此出面管理。就此记者曾很不解地问过一个警察,他解释说限速只是为了引起大家开车时的注意,只要保持120迈以内的时速,是不会有人查的。但是,如果长时间占用超车道行车,或是乱穿乱闯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话,那就要小心逮你没商量了。

  导航仪引导显身手

  在日本,无论新手还是开车老手,基本都是一车一个导航仪。这不仅是因为日本的小道、岔道、单行道等很多,容易迷路,更重要的是,小小的导航仪还具有根据道路拥堵状况,自动带路绕过拥堵点的功能。日本的车辆导航仪很先进,上车后设好终点,导航仪会自动显示高速路和一般道路的行车时间,供司机选择。上路后,导航仪会随时播报前方堵车时间和堵车距离,中途还会根据道路拥堵情况,自动改变行车路线,表现得很强大,很智能。所以,在日本不管是什么车,最大的共性就是离不开导航仪的引导。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