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看国外智能交通建设 日本一半以上车辆装ETC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更新:2014-11-26 14:04: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安防展览网 国际新闻】 根据四川交通运输厅报告,自10月8日ETC开通试运行以来,截至11月24日,泸州市ETC用户快速增长已突破4000户达4176户。目前,泸州市境内27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已开通ETC专用车道收费站13个,覆盖率达50%,预计明年内将实现ETC专用车道覆盖率达90%以上。ETC的开通,有效的缓解了收费站口的拥堵情况,提升了通行效率。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ETC全国联网工作要求,2015年年底前要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客车ETC使用率不低于25%,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20%;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ETC专用车道数原则上不少于两入两出;匝道收费站ETC覆盖率不低于90%,ETC车道必须是专用车道。


相比中国ETC建设,日本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于1997年起首先适用于特种车辆,之后于1999年开始商业性试运行,2000年正式在东关东高速公路上运行。由于车辆通过收费站无需停车并使用现金缴费,这套系统可大大节省通过收费站的时间,有效缓解由停车缴费造成的道路拥堵。


为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普及与运用,增强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日本政府和四大高速公路管理公司采取了多种优惠措施,鼓励车主利用高速公路自动收费系统支付通行费。


首先,日本政府向装配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载器车辆的用户提供补贴,减轻用户的额外负担。其次,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制定了多种通行费优惠措施,给用户带来实惠。规定用户利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缴费,不仅可以得到3%到8%优惠,在不同时间段和不同路段还能享受不同幅度的折扣,有些时间段的折扣幅度甚至达到了50%。


据日本有关方面发表的统计数据,2005年,日本配备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载器的车辆为1000万辆,2007年增加到2000万辆,2010年又达到了4000万辆,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装配有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载器的车辆突破6000万辆。如今,日本一半以上的汽车都装配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载器。


据了解,东京高速公路上的每处收费站,一半以上的通道都改成了电子收费专用通道。


在一些主干线的收费站,电子收费专用通道也占到多数,只有2条至3条通道供人工收费使用。即使是只有两条车道的小型出入口,也至少会有一条通道供装配有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载器的车辆通行。


数据显示,到2012年,日本全国高速公路的电子收费系统利用率已达到了85%,在首都东京地区,这一比例更是达到了90%。


日本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的全面使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随着高速公路通行率的提高,用户负担的减轻,收费站员工数量的减少等,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的利润也大幅度增长。近年来,日本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的收益基本上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