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城市 >> 福冈 >> 正文

为什么福冈是日本最具创新的城市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19-5-13 10:54: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福冈位于日本西南角的山脉和大海之间,是一座试图重塑自我的城市。在一个长期由大型企业集团主导的土地和东京的不可阻挡的土地上,这个国家发展最快的城市中心希望成为日本对硅谷的回应。


尽管该国在高科技魔术方面享有盛誉,但日本的初创场景仍然令人惊讶地发现。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只有一只“独角兽” - 一家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人公司 - 而美国的127只和中国的78只。


福冈的魅力十足的年轻市长决心改变这一点,他相信这个城市有复制美国西海岸创新中心成功的因素。2011年,他宣布福冈将成为日本的初创城市,从那时起,它就跻身该国商业创造排名榜首。


能否真正与资本竞争仍有待观察,资金和人才继续集中在东京,但该市的领导者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一个紧密的创业社区,一个年轻的劳动力和一个负担得起的城市,承诺工作与生活平衡的难以实现的目标 - 他们希望这将吸引新一代的企业家,他们渴望避免东京老鼠的竞争。



福冈当地政府建立了一个全市范围的低功率通信网络,帮助当地公司测试他们的高科技产品在被选为该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市长之后不久,44岁的前电视节目主持人SōichirōTaoashima访问了西雅图,并对与家乡的相似性感到震惊。他说,这两个城市都是自然环绕的紧凑型沿海城市,拥有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和丰富的人力资源。在西雅图,这些成分支持像亚马逊和微软这样的巨头,以及蓬勃发展的初创生态系统。Takashima相信福冈可以复制这种成功,并帮助拖累日本经济摆脱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一直存在。


“创造新的创新和价值的初创企业的存在对于打破经济停滞是必要的,”他说。“考虑到这一点,我把启动支持定位为我们城市的发展战略。”


从那以后他一直很忙。2014年,中央政府批准了将该市指定为初创企业“国家战略特区”的请求,这使得他们可以为新企业减税,并为外国企业家创造特殊签证。它还允许他们放松规划规则,以便他们可以重新开发市中心和无线法规,为针对物联网(IoT)的实验和技术演示创建更快,更简单的许可流程,物联网将传感器,通信和计算硬件嵌入到日常物品。


Takashima还积极推动国内外城市的发展,引领商业代表团,并与旧金山,台北和赫尔辛基等初创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为希望在海外扩张或国外启动的福冈初创企业提供支持和介绍。希望进入日本的人。


回到福冈,政府已经对位于天神中心商业区的一所旧学校进行了翻新,以创建福冈成长下一站(FGN),这是一个为2017年开业的新兴企业家提供的一站式服务。“简而言之,我们的使命是培养未来的独角兽,“FGN秘书处总干事Yasunari Tanaka说。


设施包括折扣办公空间,原型实验室,顾问提供免费商业,法律和会计的初创咖啡馆,以及帮助在福冈设立的外国创始人或当地企业家在海外扩张的全球创业中心。还有一个酒吧可以润滑网络流程,定期举办会谈,研讨会和匹配活动,将初创企业与客户和投资者联系起来。



福冈的当地人参加了在Toka Ebisu神社举办的节日,并祈求在未来一年中获得好运和商业成功虽然这个城市的第一只独角兽可能还有一段距离,但一直在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FGN的最初目标是租户在2018年9月之前筹集5亿日元(337万英镑),但他们打破了这一目标,筹集了71亿日元(约合5000万英镑)。福冈的新业务创造率(一年内新注册的公司比例)最高,为7%,远高于东京的4%。


该市有一些有利的基本面。日本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萎缩正在导致政治家和经济学家不眠之夜,但福冈是该国发展最快的城市,年轻人比例最高。租金约占东京的60%,而且这个城市比首都更接近首尔和上海,因此被视为日本的“通往亚洲的门户”。


这种组合促使福冈本地的Yasuhiro Ide将他的电子商务企业新世界的总部转移回他的家乡。他于2015年搬到东京寻找商机,但去年他决定从福冈进军中国的目标会更容易。“在福冈,招聘低成本,办公成本较低的工程师和设计师很容易,”他说。“如果我想去中国,乘飞机需要两个小时。东京,这是四个。“


该市的紧凑性也意味着创业社区既紧密又多样化,软件公司Nulab的首席执行官Hashimoto Masanori表示,他是福冈初创企业的资深人士。这使得团队建设和网络化变得更加容易。“如果我去喝酒,我会碰到一家相关IT公司的人,”他说。“在东京,我参加社区活动,它只是程序员,但在福冈,我参加了这些活动,我遇到了程序员,设计师和营销人员。”


政府的另一个关键板块是城市的“宜居性”。国际机场距离市中心有15分钟的地铁车程,通勤时间很短,步行或骑自行车上班。您可以在远离大自然的地方,在城市范围内隐约可见山脉,距离风景如画的海滩仅有很短的车程。“福冈更悠闲,”田中说。“如果你想寻求良好的工作与生活平衡福冈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城市。”


这就是让法国企业家Yasmine Djoudi和Thomas Pouplin在这个城市定居的原因。


他们最初是学生交流计划的一部分,当他们决定启动他们的初创企业Ikkai时,他们选择留在福冈而不是搬到东京,这是一个让学生找到短期工作的在线平台。


“这里的生活方式非常好,”Djoudi说道,并补充说,较低的成本在开始时也是一个重要的福音。“我们并没有后悔,因为我们意识到燃烧率要低一些。如果我们去东京,我们不可能完成我们在福冈做过的一半事情。“


这对是该市启动签证的第一批获得者,并帮助塑造了申请流程。Pouplin承认,语言障碍和不灵活的法规仍然使日本成为外人的一个棘手的地方,但他表示,福冈在为外国创始人提供更容易的事情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福冈对初创企业可能具有吸引力,但随着业务的成熟,许多人决定在东京设立新办事处这个城市的品牌重塑在国内外媒体上引起了极大的,但尽管有积极的报道,但两个关键因素仍然是供不应求 - 人才和资金。Pouplin说,福冈的风险资本有限,所以当初创企业成长时,他们通常不得不前往首都寻求投资和客户。“福冈是一个很好的起点,但它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成长点,”他说。


FGN最成功的毕业生之一是Skydisc,它利用人工智能帮助客户提高工厂生产力,并被金融报纸日经指数称为“未来独角兽”。海外战略官员Yoshihiko Suenaga对市政府的做法赞不绝口,并表示他们在FGN的时间开了很多门。“他们给了我们便宜的租金和很多机会,”他说。“我们实际上遇到了我们的合作伙伴之一以及我们在那里举办的一场大型客户。”


但他承认他们只是留在福冈,因为它是创始人的故乡。他们的业务现在由福冈和三年前开业的东京办事处分开,因为他们的大多数客户总部都在那里。人才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 - 虽然有可能在福冈找到有能力的开发人员,但更先进的技术技能集中在首都。“在东京以外的地方,人工智能工程师相对难以找到,”他说。


为了向这座城市哄骗这类人才,政府最近宣布自己是一个“工程友好型城市”,并随后在东京招募活动。但即使是福冈最聪明的人也发现很难抵抗资本的冲击,Suenaga说,他自己在东京度过了15年。他邻近的北九州市,因家庭原因才返回。“毕业后你别无选择,只能去东京,”他说。“这是常规的心态。”


这并不是说对福冈的看法在首都没有变化。负责全球风险投资公司White Star Capital东京办事处的Shun Nagao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由于市长的努力,整个城市引起了。他补充说,它仍然被视为一个相对不成熟的生态系统。


“我不认为对福冈擅长的事情有所,”他说。他认为这个城市需要做更好的品牌推广,指向京都,它通过在世界级的京都大学和像京瓷这样的城市大型电子公司建立生态系统,已经成为硬件初创企业的温床。欧姆龙和罗姆。


Nagao说,这个城市的一个重要机会是它靠近亚洲,这可以让它从国外吸引人才,而不是与东京走到一起。但在吸引资金方面,他认为在投资者为该市投入大量资源之前,需要有一些明确的成功案例或高估值。



福冈被认为是日本最“宜居”的城市之一福冈的官员们认识到这一点,但他们也意识到为这种成功奠定基础需要时间。他们目前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创造一百万个价值10亿日元(680万英镑)的初创企业,该市创业部门主管Naokatsu Matono说。“为了制造独角兽,我们首先相信我们需要许多初创企业,”他补充道。“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帮助这100家公司中的一家成为独角兽。”


而这个城市并没有满足于现状。FGN于3月底关闭进行改造,并在5月份重新启动新管理层后,将与一家知名的国际启动加速器合作,为新一批初创企业提供指导和帮助。


政府还正在建立一个雄心勃勃的新“智慧城市” - 一个使用物联网和数据分析等技术的城市区域,在运输,公用事业和政府等领域实现更智能的服务 - 位于124英亩的前大学校园内福冈距离市中心仅2.5英里(4公里)。


通常,这些类型的项目最终会出现在远离城市中心的绿地上,或者在现有基础设施之上的层层技术,负责该项目的Kouichi Matono说。这座智能城市将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将在城市中心从零开始建造,基础设施和技术齐心协力。


拆迁工作已经开始,政府计划与一个公司联盟合作,为5G,无人驾驶车辆和远程医疗等先进技术创建开源测试平台。Matono说,其目的是促进许多新创企业的创建,并作为试验场,向全国其他地区展示如何利用技术解决日本最紧迫的问题。


“我们正努力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建筑,”他说。“日本有很多问题。老年人的数量正在增长,我们的出生率很低,因此我们将面临劳动和医疗问题。这就是我们想要使用AI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的原因。“


发展支持这种“生活实验室”所需的人才,专业知识和资金生态系统,市长此前表示,他希望将福冈转变为需要时间。但是,这座城市独特的创业能源,生活质量和支持性政府的结合使其成为那些试图建立更宜居的未来的人们的好地方。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