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探究Uber日本另类发展路:乡村包围城市真的能有未来?

作者:未知  来源:腾讯科技   更新:2016-10-25 9:32: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探究Uber日本另类发展路:乡村包围城市真的能有未来?


彭博社今日撰文讲述了Uber在日本的曲折发展历程,由于无法进入大城市,它们被迫在乡村服务老人,这种看似“离经叛道”的新模式却取得了奇效,为Uber在日本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以下为文章概要:


在日本的一个海边小镇中,Uber正在推行一种“离经叛道”的经营策略。在这个名为丹后町的小镇上(仅有5914名居民),Uber乘客的平均年龄达到了惊人的70岁。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些老年乘客们大多数都没有智能手机,因此他们都是电话联系后辈来帮忙叫车。这样的场景与Uber的传统可是严重不符,因为在人们印象中Uber的乘客大多是年轻人,而且这一服务主要集中在大城市。


神奇的是,这样独特的经营策略却在这个小镇获得了巨大成功。日本的老龄化让这个镇子只剩下老年人,而镇子上只有一班大巴,因此进城一次对居民们来说成了难事。


一位84岁的老人表示:“Uber对我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原本我想自己开车的,但这个年龄确实有些力不从心了。”


Uber在日本存在感很低


眼下,丹后町是Uber在日本进驻仅有的两个区域之一,在日本,兼职开拼车的服务只能在缺乏公共交通的小村镇开展,而在其他地区,只有获得授权的黑色车辆和出租车才能有偿接送乘客。因此,即使日本首都东京是世界最大的出租车市场之一,Uber也无法进入。


最近一段时间Uber也是风波不断,除了在本土不断遭遇监管部门的罚款和司机的诉讼,今年8月还在中国市场被滴滴收购,而在中国市场开拓的两年中,Uber烧掉了20亿美元。现在,Uber则开始全力进攻印度市场并尝试推出食品递送服务。此外,它们的自动驾驶测试车队也正式在匹兹堡上路。


在日本市场,卡兰尼克则将控制权完全交给了日本区主席高桥雅美,允许他自主制定Uber在日本的经营策略。如果丹后町的模式取得成功,未来这一模式就将扩展至更多乡村,帮助Uber分走价值170亿美元的日本出租车市场大蛋糕。


不走寻常路


“交通问题对于人口稀少的地区一直是个老大难,”东京市场研究公司Carnorama的分析师公尾肯说道。“如果Uber真的能解决这部分日本人的出行难题,未来在监管上政府肯定会松口,它们离进军东京也会更近一步。”


其实日本乡村现在的情况在上世纪50年代就初见端倪了,当时丹后町还有12000多名居民,但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进城打工,这里的人口逐渐开始下降,现在这里连小学都关闭了。


一位本地的公务员野木表示:“由于人口大降,连出租车都不愿来村子里了。村子里唯一的公交车站要走上数公里,这让老人外出变成了老大难。”期间曾有人联络非营利机构为老人们运营专门的公车,但最终却发现根本经营不下去。因此,老人们只能自己开车,但年老的他们经常出车祸。


今年五月,高桥雅美联系上了野木且不顾当地出租车联盟的反对开始在当地推出Uber服务。非营利组织找了18位司机,Uber则负责教会他们如何使用应用。现在,Uber每天能接到数十个订单,虽然未取得大胜,但确实开了个好头。


现在类似的日本村镇有500多个,高桥雅美正在与多个地方政府协商,争取能尽快将Uber带到这些区域。


“Uber还处在学习阶段,不过第一步我们走的很坚实,因为当地居民很爱我们,”高桥雅美说道。“每天我们都会接到许多电话,他们都表示欢迎我们的服务,这让人很有成就感。”


为未来做探索


高桥雅美的新模式意在感动乡村居民和政府,同时这种“离经叛道”的经营政策也是为未来做探索,毕竟老龄化已经是许多国家的趋势。


如今,Uber在日本需要更多的支持者。虽然此前首相安倍晋三曾夸奖分享经济对创新的推动作用,但日本政府对Uber的经营范围却毫不松口。


今年1月发生了一场严重的大巴车祸后,日本政府更是收紧了对私营车辆的监管。负责监管拼车服务的政府官员表示:“虽然拼车服务早已遍布全世界,但对日本政府来说,没有深思熟虑是不会轻易放行的。”


此外,Uber在这种情况下能在日本坚持多久依然存疑,毕竟这一市场的增长速度实在太慢,而且当地出租车公司的不满情绪正在发酵。


野木表示:“古话说的好,欲速则不达,一旦Uber征服了乡村的民众,他们就会给政府施加压力,为Uber在日本开枝散叶做贡献。”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