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日本在野党:醉了!安倍熊本震后救援 竟还打亲美算盘

作者:佚名  来源:ifeng.com   更新:2016-4-19 14:02: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核心提示:日本熊本地震已经进入第三天了,在野党开始批评安倍政府,比方说安倍今天在众议院主要讨论TPP的问题,没有优先防灾的问题。第二就是安倍允许美军的鱼鹰战斗机去运送物资,日本就在野党批评说,这是因为


核心提示: 日本熊本地震已经进入第三天了,在野党开始批评安倍政府,比方说安倍今天在众议院主要讨论TPP的问题,没有优先防灾的问题。第二就是安倍允许美军的鱼鹰战斗机去运送物资,日本就在野党批评说,这是因为安倍希望让美军的鱼鹰运输机,为了能够让日本民众尽快接受它,创造一个亲民的形象,而实际上自卫队的战机完全可以有这种能力,甚至有超过鱼鹰运输机的能力。


凤凰卫视4月1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任韧。一场大地震把日本九州熊本县推上了风口浪尖,也让中国民众看到除却政治对立之外这个邻邦的人民同样需要和天灾进行苦苦的搏斗。来自中国舆论的声音大多是冷静和理性并且充满了悲悯 ,而在余震不断的熊本,灾民们依然要忍受交通受阻、食水短缺的困境。灾后重建的艰巨任务将会成为熊本灾民乃至安倍政权的长期考验,日本熊本发生大地震依然有11万名灾民在避难,而在重灾区的益城町记者探访了避难所发现,虽然救援物资已经陆续的抵达,但是很多灾民的家在地震当中倒塌,他们避难的生活可能会长期化。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九州熊本的地震灾区现场,我的两位同事,凤凰卫视驻日本特派记者李淼以及张建业,在台北现场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教授陈文山,以及在北京现场中国地震局防灾科技学院防灾工程系主任、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郭讯,连线解读熊本地震的救灾和安置。崔大全的追踪报道。


环太平洋强震不止地球开启振动模式


解说:日本熊本县在14日和16日发生两次分别为6.5级和7.3级的强烈连环地震,引发余震不断,地震共造成42人遇难,三千多人受伤。重灾区南阿苏村约有10人失踪,11万人需要疏散。很多灾民的家在地震中倒塌,他们的避难生活可能会长期化,水电煤气等生活设施的恢复更是需要时间。而目前为止震区内的三座核电厂还没有受到地震的影响。地震发生后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表示,日本将派遣两万名自卫队员前往灾区救援和搜索失联者。自卫队还出动直升机运送救援队伍协助灾民。除此之外应日方要求驻日美军的鱼鹰运输机C-130运输机也陆续于18日起飞,向熊本县运送物资和救援人员车辆。同样在16日位于南美洲的厄瓜多尔也发生了7.8级的强震,随后超过160次余震,地震共造成270多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如果再加上4月10日在阿富汗和13日在缅甸发生的7级以上地震,不免也引发众人的忧虑,全球是否已经开启了振动模式。


根据美国地震勘探局1900年开始的检测记录,任何给定的一年内平均发生16次大地震,包括15次7级范围内的地震,以及1次8级以上的地震。另外根据中国地震台网给出的1990年以来地震年频次统计图也可以看出,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全球正在进入强震多发期。中国地震台网中心18日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1900年以来已经有三十七次七级以上地震频发的类似情况,而这次地震的频发也不能由此推断中国大陆就会发生巨大地震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这次熊本大地震不能当做单独的地震来看,根据朝日新闻的报道,日本地震板块共有两千个以上,而这次地震发现了一些新的板块让日本地震学家感到担忧。更有预测称这次地震可能引发南海海沟地震,进而造成大规模海啸,或可危机台湾、冲绳等地的五十万人。不管天灾离我们有多远,人们怎样在一次次的天灾面前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又如何团结一心未雨绸缪才是需要学会的硬道理


任韧:日本的熊本大地震发生已经三天了,但直到此时此刻余震还在不断,而救灾的过程也在不断的进行,在熊本现场首先我们要连线我的同事李淼,她在灾情最严重的熊本县益城町灾区,来李淼请告诉我们目前你观察到现场的救援和安置情况怎么样?


日本熊本三天两次强震余震不断


李淼(特派记者):好的,任韧,就在我们直播连线开始之后,这里又发生了余震,刚才就晃了一下很厉害,今天一整天超过震度在4以上的余震已经发生了4到5次左右,特别是在今天傍晚的时候发生了一次震度5以上的地震,气象厅马上举行了记者会,所以现在余震还是在继续,但是次数显然比前几天要少了一些。不过从14日到18日已经接连发生了540次以上的地震。日本专家说这是在内陆地区发生地震最多的一次,我在现场就感觉到,我们也去探访了震度7的益城町,目前的问题主要就是两个。第一就是灾民目前灾后的安置问题 ,我们看到在很多避难所有的避难所拿不到政府发放的食物,也没有民间团体的食物,所以水和食物还是短缺的,因为目前道路和交通是出现了隔断的状况,所以食物很难运送到灾区来。那么第二就是灾区灾民目前的健康状况 ,毕竟地震过去从14日开始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天,很多人都已经在避难所待了四天,所以有一些老龄化他们的人,他们比如说七十岁、八十多岁的人目前健康状况就明显出现问题,甚至有些人曾经被送到医院就医,有人不治身亡,也有人就在医院一直接受治疗,所以目前最担心的就是防灾的活动,还有抗灾的活动到底要继续到什么时候,我们知道政府的临时住宅肯定还是遥遥无期的,那么这些无家可归的灾民到底应该怎么样安置,我觉得应该是安倍政府目前面临的一个最紧要的课题 ,任韧。


任韧:好,另外一位同事张建业他也在熊本,这两天他一直在熊本县各个灾情点来进行考察,他也有了第一手的观察,来建业请告诉我们就你所观察这两天一直这样的一个盘查的情况,目前灾区救灾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灾区交通损毁严重物资运输受阻


张建业(特派记者):现在其实在熊本地区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道路拥堵以及中断的问题 。最主要我们是说从昨天开始是从福冈到了熊本,那其实这一路上一百多公里的路,正常来讲一个小时多就可以走完,可是在地震发生之后现在好几条的高速公路以及线道都是受到塌方或是道路坍塌等等的原因而中断了。那现在如果要从福冈到熊本由原本的一个多小时车程就可能增加到两个小时甚至三四小时才能到熊本。那另外一方面从南边从熊本到鹿儿岛也是有一些道路是出现了严重的拥堵,两个原因。首先是因为塌方以及道路坍塌,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有很多的熊本居民是开始离开熊本地区,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熊本里面很多的商店、超级市场现在都因为物资缺乏没有东西卖了,所以居民如果他们就算没有受灾,没有在避难中心,他们也是没有办法活下去的,所以只好在短时间内往别的县市跑。那在这个时间我们去了好几个地方,包括了受灾最严重的阿苏地区,那阿苏地区现在有一个南阿苏村,南阿苏村分成好几部分,有三个小村来组成的。


那现在最严重的地方有一条连接外面一条桥梁是整条桥是坍塌了,所以现在从阿苏地区要去往熊本市区道路是完全中断的。就算可以走到某一个地方你就会遇到一些关卡,然后警方人员或者是志愿者就会告诉你,前面的路不安全了你要往回走了,那所以其实很多外县市来的救援车队,其实他们不太熟悉路况的话,也是有可能是在路上迷路了,或是因为绕路的问题然后就是增加了他们运输的时间。那另外一方面就是现在道路不通了,造成物资的缺乏。刚刚也说到了很多超级市场、便利商店也是没有东西可以卖了,那所以后续怎么处理呢,这个也是日本政府要面对的问题。今天最新的报道就是说这一些超级市场应该可以在19日,就是明天可以重新营业,到时候有没有足够的物资可以卖还是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任韧。


任韧:好,谢谢。所以地震之后一瓶水一碗饭都关系到灾民的生活,来北京现场,我们来请教一下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郭讯郭主任,其实我们看到从这一次地震之后像桥梁坍塌、房屋坍塌包括整个交通的中断,这是地震之后立刻出现的现象,但直到现在这些东西又导致了在其后的物资运送不畅,对灾民现在可能会面临的一个长期化就在困境,所以您怎么看这次地震对于日本所造成的灾害的影响以及目前日本政府应对的经验。


如何看熊本地震对日本造成的影响?


郭讯(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日本这次地震应该说是在主震之前有两次6.0和6.2级,这是大陆测定的,有两次前震,那么这三次地震合起来具有震群型 这样一个特点,由于是提前了两天发生了6级以上的地震,那么大多数居民到外面到了避难场所去避难,所以避免了7.3级主震造成了更大的伤亡,所以这是不幸当中的万幸。日本由于它的国家制度所决定,它不可能像中国大陆那样采用举国体制调用大批的人力、物力进行地震救援,所以它今后灾民在外边避难长期化这是必然的一个情况


任韧:好,谢谢,来台北现场来继续请教一下陈文山教授了,其实我们观察这一次地震似乎跟之前的地震还不太一样,之前发生了多次强烈的地震,最强的一次达到了7.3级,而且在其后有3.5级以上这种强烈余震也是破了历史的记录,你怎么看这次熊本地震它的特点和成因?


西太平洋若发生地震将危及台湾地区


陈文山(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教授):我想它是跟整个日本它的东边菲律宾海板块的俯冲作用有关系,那最重要其实这个整个太平洋都是这种样子,就是这个板块会补充到一个陆地下面去,那基本上这种区域里面它是会有两个主要地震带,一个是俯冲带的地震,另外一个是因为俯冲造成陆地挤压,所以在陆地上也会很多的一些断层,很多地震。那日本是这种样子,台湾这边也一样,那整个环太平洋都如此,那这两个地震带其实在俯冲的外海这边的地震带它引发的产生的地震会非常大,就像311地震一样,它规模会到9.0,或是8以上这种地震。但是在陆地里面这些地震基本上大概8到7之间这种规模,那这次熊本这边7.3级的地震,其实它已经算是比较大的地震,那它现在余震有五百多次,我想这种规模7.0以上地震的话,其他往后的地震还会有好几百次,那台湾我们最明显是在921地震的时候,其实它的余震其实可以达到上万次,往后一年里面大概类似这种余震,所以大概在这个区域的居民特别要注意。另外我要强调一点,这个地震比较特殊性是这样,这次地震它的断层其实它是通过了阿苏火山,所以它的断层跟阿苏火山的喷发其实它有联动性关系,所以往后其实日本他们要特别注意,阿苏火山它的一个喷发的情形。因为我们知道阿苏火山这几年一直在蠢蠢欲动,一直有一些小规模的喷发,所以这次大的地震会促进引发阿苏火山它底下岩浆更活跃的情形,所以这个是日本他们要特别注意的。


任韧:陈教授我特别要追问一句,因为现在很多的人认为,这一次的日本地震发现了新的板块可能会引发一些连锁的反应,比如说大家就会担心对于台湾来讲,离日本这么近,那么这一次日本的地震会不会引发台湾接下来有可能会发生到一些连锁的地震,您的预估有这种可能吗?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 30-23 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 40-05 05 09 40-10 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 ID phtvifeng ),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1] [2] 下一页  尾页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