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城市 >> 东京 >> 正文

东京断层比想象更危险 地震活动可能更趋频繁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7-15 13:5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消息 据美联社14日报道,曾两次引发东京大地震的断层可能会比预计的更薄,并比想象中的更加危险。 

    在东京一带,菲律宾海板块不断在欧亚大陆板块下层运动。通过最近的地震剖面解析图可以看到,菲律宾海板块上层与地表相距2.4英里到15.6英里,比之前预计的24英里小了很多。 

    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佐藤比吕志在周五的科学日报上,发表了他根据地震剖面图所研究出的成果。他说:"一般来说,一个地区距震源的远近影响其震动的次数。所以,这一地区地层越薄,就越有可能引发频繁的震动。"菲律宾海和欧亚大陆板块运动形成的断层同时被认为是引发1703至1923年间东京地区大地震的罪魁祸首。

    目前,在东京市区,有3300万人口。东京已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商业,金融和居住中心。

    佐藤的研究报告提供了高分辨率的图像,图片显示出东京所在的两大板块相互碰撞的情况。他将图像研究比喻成用手电筒来探视地表下面的情况。佐藤在一份电子邮件采访中说,像这样精确的探测在东京市区还是第一次,并表示,正因如此,这些新图像提供了关于板块接触面的原始并有价值的信息。至于越来越薄的地层会带来什么危险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佐藤说,有很多因素都在影响着地面运动,比如沉积物矿床以及地震运动方向等。他还说,他的研究小组正在试着用电脑模拟地震时的地面运动情况。

    佐藤还表示,运用图像对地震中的地面运动情况作更精确预测,这样就能为日后的地震的再次发生找出应对良方。

    这项研究的资金由日本文部科学省的城市地震灾害防治中心的特别项目提供。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