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揭秘日本出租车:不收份子钱 不许优步等平台接入

作者:佚名  来源:财经网   更新:2015-11-4 20:31: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打出租车,无论是东京、大阪、福冈等大城市,还是在边远小城,均能够享受到良好的服务,不仅车内干净、美观、舒适,而且司机文明礼貌,服务周到,顾客一招手,出租车停稳后,车门就能自动打开,根本不需要乘客自己动手。然而,当乘客在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为此付出的费用也相当可观。日本出租车以服务上乘和价格昂贵而闻名于世。


目前,东京出租车的起步价为2公里730日元(约合40元人民币),两公里之后超过280米增收90日元,按目前的汇率折合成人民币为每公里16元左右。另外,在晚上11点以后至次日清晨,很多出租车还要增加30%的深夜服务费用。由于日本的出租车价格十分昂贵,记者即使因公外出,也很少乘坐出租车。除了自驾之外,主要利用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日本政府对客运出租车行业的管理非常严格,设置了很高的准入门槛。日本对出租车公司的设立实施严格的许可制度,必须通过繁琐的申请和审查,符合众多规定和条件之后,经过国土交通省或者在各主要城市的分支机构审查批准之后,才能够拿到营业执照。对个人申请出租车运营业务,条件更是苛刻。申请个体出租车运营执照,必须拥有5年以上的客运车辆驾驶经历,且5年内无事故无违章。如果没有5年以上的客运车辆驾驶经验,必须拥有10年以上驾龄,并在过去的10年中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和违章情况,才有资格参加个人出租车运营执照考试。


东京的出租车行业具有较高的垄断性。东京虽然有约300家出租车公司、约5万多辆出租车,但在山手线内的市中心地区,主要被大和自动车交通、日本交通、帝都自动车交通以及国际自动车公司四大出租车公司控制。这四家出租车公司总计拥有1万多辆出租车,占东京出租车的20%以上。


日本还对出租车实施等级制度,通过顾客的评选,认定优良出租车公司或优良个人出租车,并给这些优良出租车标上醒目的标记,让顾客一目了然。而且,有关方面规定,只有优良出租车才能在东京车站、上野、涩谷、新桥、品川车站以及羽田机场等13个利用出租车顾客多、流量大的出租车载客点等候接送客人。


记者从公益财团法人东京出租车中心了解到,日本出租车司机酬薪制度与中国不同,不收出租车辆的“份子钱”,通常是采用底薪加营业收入提成的方式,营业额越大,收入就越多。各出租车公司的底薪和提成比例不尽相同,虽然有个别高薪事例,但整体收入并不高,平均月收入不足30万日元,年收入在310万至350万日元之间。


由于日本的出租车司机工作辛苦,平均每月工作200小时左右,且收入也不高,所以很少有年轻人开出租车。日本的出租车司机主要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2014年日本出租车司机的平均年龄在58.6岁,主要是退休后再就业的低收入群体。


依据日本的《道路运送法》,出租车的运价调整必须由国土交通大臣认可才能实施。出租车价格根据综合成本加合理利润的方式设定,由出租车行业协会提出申请,并由交通主管部门审核认定。


目前,日本还不允许以“优步”为代表的网络平台提供利用私家车接送乘客、并收取一定费用的服务。因为日本有关法律规定,没有取得营业执照的车辆和没有取得驾驶营业车辆资格的人不得从事载客运营业务。“优步”虽然在日本设立了法人,曾通过网络平台为私家车联系载客业务,但这涉嫌违反《道路运送法》,已经被日本国土交通省叫停。日本有关法律规定,私家车不得用于收取报酬、具有经营性质的活动。


日本出租车行业也表示,虽然不反对“优步”在日本开展经营活动,但坚决反对利用私家车从事载客的经营活动。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