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日本出行指南

作者:来源  来源:沪江日语   更新:2015-9-2 12:14: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上图是东京都交通局的一份官方地铁线路图,是不是已经看晕了呢?可这还只是这偌大交通网络中的沧海一粟呢。要想在日本生活得如鱼得水,没有对其公共交通的基本了解是绝对不行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综合介绍一下JR(Japan Railway)、地下鉄以及電車的情况。由于国内城市很多都只有这三种中的一两种,因此小编先来给大家区分一下这三者的不同。


JR:类似我们所说的轻轨。


地下鉄(ちかてつ):也就是我们说的地铁。


電車(でんしゃ):指有轨电车,所以其实和地铁轻轨类似,只不过是在路面行驶。去过香港,或者喜欢看日剧日漫的同学应该知道它长什么样吧!


接下来就详细介绍一下乘坐方法。三者有共通之处,便不予以区分了。


1.买票


进站的检票机(改札)旁都设有自动售票机,售票机上方的图示标明了所有从本站到各个可抵达站台的票价。和上海地铁不同,购买时并不是点击自己的目的地,而是在屏幕上点击查看到的票价,然后将钱投入付费口即可。



(西武新宿线及其连接线路费用表)


虽然在这三者间换乘也是可以直接买全程票,但小编还是建议查清路线后,如果发现中途不得不换成另一种交通工具,可以先买到换乘处,届时再重新买票。如前所述,这样的换乘票价不会有优惠,而且选择换乘其他运营路线买票比较复杂,途中还可能不小心将票丢失,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分开购买比较好。


2.PASMO/SUICA定期券办理


如果想在日本上学,学校离住的地方比较远的话,定期券是必备的啦。只要你有一张PASMO或者SUICA就可以办理(也可以办定期券时现场办理)。


在车站事务所取申请表后自行填写,可以选择办理一个月、三个月或六个月(时间越长优惠越多)。需注意的是办理时必须出示印有住址的学生证,如果办理通学定期券,起始点不得超出通学路程范围。



(小编的PASMO,请允许我匿去私人信息....)


3.乘坐礼仪


在东京,乘坐时一般不用食(可喝水)、不抽烟,乘客间也很少说话。看到最多的就是捧着书在看的乘客,各色书目从漫画、小说到新闻、课本都有。也有用iPad或者Kindle看的。当然玩手机发短信的也有啦,总之每个人都是安安静静的。


不过据说关西的气氛会很不一样呢,有知道的同学跟帖说一下呗~


4.电车延误时处理办法


如果发生了人身事故(别一脸事不关己的样子哦,这种事情在东京可是见怪不怪了....)而导致延误的话,一定要记得在出站的时候从车站人员处拿一张延误证明券,递交给学校老师后,就不会算你擅自旷课啦。



(上图为东急线各线的延误证明券)


5. 运营时间


相对巴士,这三种非路面交通的时间相对更容易掌握,因此可以完全按照车站站牌上写有的时间表来赶车,从前据说没有突发事件误差不会超出一分钟,近年偶尔会出现迟到两分钟左右的情况,但总之都在可接受范围内。



(电车时刻表)


一般在清晨5点至夜12时左右,根据车站和方向的不同略有差别,如果预计会晚回,必须事先查好末班车,否则就只能等第二天早上再回啦。


6.其他注意事项


★有的列车根据停靠站点不同,分特急、急行、准急、各停等不同种类,且终点站可能各不相同,因此乘坐前需确认到达车辆是否正确。


★东京的山手线为环城线,没有起始站,请根据花费时间确定坐哪个方向。


★东京申奥成功后有消息称,为方便旅客,届时都营大江户线将会24小时运营。


★虽然三者如果在同一地点设置站台的话是可以站内换乘的,但如果是同一家运营公司会有换乘优惠(起步价免除),如果换了别家,那车费可是很贵的哦。


★如果是旅行的话可以办理一日券,以东京METRO为例,一日券只要710日元(大人),加上都营地铁线也只要1000日元,只要合理安排路线,便可以穷游啦。(详情见东京METRO官网)


★PASMO和SUICA适用范围很广,便利店,自动售货机等均可使用。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