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准时性傲视全球东京地铁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4-12-31 9:46: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京地铁


对于初到东京的人来说,可能会对纵横交错的地铁网感到困惑。但是东京地铁的准时性却是傲视全球,不得不令世人所折服。


日本是一个时间观念极强的国家,应该说准时、守时已经完全深入日本人的生活当中,这当然也包括地铁。东京共有13条地铁线,总长度195公里,累计300个车站,乘客高峰期间的发车间隔为2至3分钟一趟。


东京地铁的准时性离不开地铁工作人员的付出,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这也是海外地铁准时性无法与东京地铁相比的原因。东京地铁广报课负责人桑村正吾表示:“地铁是东京生活的一部分,做到安全准时行驶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一切都是为了乘客着想。”


东京地铁


拥有3500万人口的东京首都圈被地铁和电车网所贯穿,地铁由东京地铁(Tokyo Metro)以及都营地铁(Toei Subway)两家公司负责运营,日均载客量达1000万人次,加上电车网的话约为2600万人次,是全世界最大的都市交通网络。


地铁公司以及各线路之间都展开了协作,其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守时,一旦某一条路线稍微出现点延迟,就会打乱其他线路的行车时间表,进而产生连锁反应,哪怕是迟到1分钟,地铁公司也会向乘客进行谢罪,如果乘客因为地铁晚点上班迟到,地铁公司还会为乘客出具延迟证明书,如果乘车时间出现大范围的紊乱,还会被当做新闻报道,可见日本人对准时性的重视度之高。


“如果出现延迟的场合,东京地铁系统就会利用智控技术挽回时间。”东京地铁驾驶员萩田旬作如上说。萩田驾驶员表示,为了将人为错误降至最低,东京地铁中央控制室的运营完全由电脑操控,驾驶员只需坐在驾驶舱的电脑显示屏面前监视运行,随时准备应对紧急状况即可,一旦出现地震警报,所有电车以及地铁都会自动停止前行。


另外,当某条线路出现延迟,电脑也会对相关路线进行减速调整,如此一来就可以避免换乘乘客堆积过多、同一条线路地铁扎堆进站的状况发生。


除了准时性外,工作人员对地铁的安全运营也从不懈怠,驾驶员手戴白色手套是为了让手势交流更加醒目,并且还会通过口头进行安全确认,当站台工作人员确认所有车门关闭后,才会向驾驶员发出发车信号。


东京完善的电车网络体系,也曾被用作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一大魅力宣传点。随着在海外认可度的逐渐增强,如今东京地铁技术已经走出国门,走向海外,近段时间,一个中国代表团就访问了日本,向东京地铁公司学习电车降噪技术,来自埃及的访问团也到访东京询问了关于修理配件的保管方法,东京地铁还为越南河内的地铁建设提供了支援。


另一方面,尽管东京地铁在准时性以及安全性方面做得十分完善,但是对于地铁的拥挤问题依然难以解决,东京地铁每条地铁的额定载客数为150人,但是在高峰期的载客量基本达到了近300人。


另外,许多醉酒乘客还会在地铁上肇事,暴力犯罪也时有发生,在电车拥挤情况下,许多女性乘客还会遭遇“咸猪手”骚扰,为此,东京地铁还在早晚乘车高峰期间开设女性专用车厢。总之,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以及乘车环境,东京地铁一直都在不断自我改善,而且从未停止。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