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城市 >> 东京 >> 正文

日本首都东京的历史变迁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9-4-15 13:53: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5世纪后半期:江户城的建成

东京旧名江户,其名称来自于1457年筑城江户城。江户城的建造,据说是由武藏国川越(现在的埼玉县)的城主上杉定正奉京都足利幕府的命令,下令家臣太田道灌督办完成的。在选择地点的时候,太田一眼就看中了这一片虽是潮湿地带,但四周被山和海所环绕的关东平原,于是就在在今天的皇居一带建造了江

(图)江户历史博物馆江户历史博物馆
户城(“江户”即“河口”之意,起源于隅田川流入当时称为“江户湾”的东京湾)。之后历史进入各地武将间连年征战的战国时期。

17世纪初:江户幕府统治日本的开始

德川家康在关原之战中取得关键性的胜利,自此开始了以江户城为据点的江户幕府统治时期,江户也因此成为一座政治城市。之后江户城的人口越来越多,逐渐发展成为当时的中心城市。江户城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两种不同的区域类型:一个是平民活动区域—“下町”,这里聚集了许多商人、小贩与手工艺师匠,他们主要从事隅田川的水上运输、江户港的物资集散以及各种商业活动;另一个则是上流社会活动区域—“山之手”,包括大名的住宅区和旗本的住宅区在内,是江户城内的政治中心。江户城政治、经济的发展也造就了文化的兴盛。平民文化的形成也象征江户城的文化发展进入全盛时期。直到今天,仍然能在东京的小巷以及一些传统仪式中,感受到平民文化的存在。

19世纪后半期:明治维新

随着“大政奉还”以及戊辰战争末期,江户不流血开城后幕府体制的瓦解,日本社会进入了明治维新时期,开始积极吸收并引进西方的科技与文化,建设自己的现代化民族国家。在这段期间,皇室从京都迁至江户,并改称江户为东京,自此东京成为新的日本首都;江户城成为国家象征—天皇的居住地,并相继改名为东京城、宫城与皇居;依君主立宪制度创建的国会亦于东京开始运作。在明治政府实行现代化政策下,城市也开始出现西化后的面貌(特别是建筑);1872年,日本首条铁路落成于东京与横滨之间,成为交通上的新创举。从此,东京逐渐朝向现代化以与国际都市化发展的方向前进。

20世纪以后 

1923年发生的关东大地震,与二战末期美军战机群的密集轰炸,虽然使得东京

(图)东京东京
都心部两度受到毁灭性的破坏,但随后却也都迅速进行重建工作,到了1960年代更进入城市的高速发展期。1964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东京举办,也是亚洲城市首次举办。为了迎接奥运的到来,除了体育场馆等奥运所需设施外,其他多项重大公共建设(像是首都高速道路)也同时展开兴建,整个城市进入大兴土木的阶段。自此以后,东京正式跻身国际代表性都市的行列。进入1990年代之后,随着泡沫经济崩溃,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不景气,但临海副都心的大规模开发,新宿副都心随着都厅移转而进一步发展,交通系统的持续整备,以及多项都市更新与大型复合地带改造计划的执行,使得东京的发展脚步依旧不断前进。

15世纪后半期:江户城的建成 东京旧名江户,其名称来自于1457年筑城江户城。江户城的建造,据说是由武藏国川越(现在的埼玉县)的城主上杉定正奉京都足利幕府的命令,下令家臣太田道灌督办完成的。在选择地点的时候,太田一眼就看中了这一片虽是潮湿地带,但四周被山和海所环绕的关东平原,于是就在在今天的皇居一带建造了江户城(“江户”即“河口”之意,起源于隅田川流入当时称为“江户湾”的东京湾)。之后历史进入各地武将间连年征战的战国时期。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