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城市 >> 东京 >> 正文

日本首都东京的交通状况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9-4-15 13:57: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地下铁东京的地下铁系统由两个不同的事业体经营,其中由日本政府及东京都政府合资成立的“帝都高速度交通营团”所经营的路线原本称为“营团线”,不过随着营团于2004年4月1日公司化,

(图)东京地铁交通图东京地铁交通图
改名为东京地下铁股份有限公司(東京地下鉄株式会社),所经营的路线也改称为“东京地下铁线”(東京メトロ線;虽然营团线仍然是习惯上常用的旧名);而由东京都交通局经营的路线则称为“都营线”(都営線)。
各路线都有专属的英文字母代号,主要是与数字组合,作为各路线车站的快速辨识代号(例如东京站西北方地下的大型转乘站—大手町站,是丸之内线与东西线的交会点,它分别为丸之内本线编号第18站,与东西线编号第9站,因此有“M18”与“T09”两个代号)。至于专属路线代表色,则是与车站内的导引指标用色,以及地下铁车厢上的彩色装饰线条配合,方便搭乘民众辨识。

巴士

路线众多而复杂,大多以铁路车站或重要地点为端点站或主要换乘站,主要街道
(图)东京巴士东京巴士
上也经常可见巴士站牌;都心部的市区巴士以都营路线为主,兼有里程较长路线与短程接驳路线(如涩谷站~六本木新城),以及几条观光巴士路线(如东京、银座~台场)。都心以外的地区巴士多由私铁业者(东武、西武、东急…等)兼营,因此经常以私铁车站作为端点站。另外还有往返于都心部主要饭店、东京机场巴士总站(T-CAT)与成田机场、羽田机场间的“Airport Limousine”(利木津巴士)。在几个大型转运站(东京站、新宿站…等)附近,也有数条长途高速巴士路线,可以搭乘前往本州岛各地。

私铁(私营铁路)

东京都内相对于JR的主要私营铁路公司:
* 西武铁道
* 东武铁道
* 东京急行电铁
* 京滨急行电铁
* 京成电铁
* 京王电铁
* 小田急电铁
其他私营铁路公司:
* 东京临海高速铁道(临海线;りんかい线)
* 首都圈新都市铁道(筑波快线;つくばエクスプレス)

JR(日本铁道)

东京都内的JR路线,除了东海道新干线属于JR东海管辖外,其他皆属于JR东日本管辖。JR线的电车均以不同的车身颜色作出区别,以下是主要JR线的代表色:
(图)新干线新干线

* 山手线=黄绿色
* 东海道线=橘黄色
* 京滨东北线=天蓝色
* 中央线=橙色
* 中央·总武缓行线(中央线、总武线相互直通运转慢车)=黄色
* 总武快速线=上乳白下深蓝色
* 埼京线=深绿色
* 京叶线=紫红色、上红下天蓝色
* 武藏野线=橙色加上黑白线
新干线部分,东京站是东海道新干线与东北新干线的端点站,同时也是列车最主要的起迄站;此外也有许多经由这两条新干线而直通其他新干线(九州新干线除外)的列车自此发车。除了东京站外,新干线另外还在东京站以北、以南分别设有上野站、品川站两个车站,以分担东京站的旅运量,并便利乘客搭乘。

航空

位于都心部南边东京湾岸的东京国际机场(羽田机场),过去曾为日本国内航线与国际航线班机共用的起降机场,目前定期航线方面已转为专供国内航线班机起降,维持日本国内航线枢纽的地位;国际航线部分则仅剩包机业务。
至于国际定期航线班机,则已全数移至位于东京都以东的千叶县境内,距离都心部约65公里的成田国际机场(过去亦称为“新东京国际机场”)起降;此外亦有极少数国内航线班机于成田机场起降。成田机场与都心部之间有JR、京成电铁的铁道路线连结,亦有高速巴士往返于两地之间。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