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城市 >> 东京 >> 正文

与环境共生的城市——东京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2-2-12 7:56: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绿色环保风潮席卷全球的今天,许多国家和地区在规划城市建设时都非常注意环保理念。日本首都东京堪称“与环境共生的城市”,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东京学学环保经验吧。
    东京不仅是日本经济最发达、最繁华的城市之一,还是一座发展与环保兼顾的“绿色城市”。在公司企业聚集的商业中心,空调和暖气必不可少,东京许多商业区在地下建有集中冷暖气中心,由中心通过管道向周边的写字楼供应冷水和蒸汽。与每座写字楼自己安装冷暖气设备相比,集中供应冷暖气不但可以降低耗能,还能减少10%%的二氧化碳排量。由于不用安装冷却塔和烟囱,写字楼的楼顶还可以进行绿化,增进环保效果。铺着沥青的道路夏天容易吸热,会导致路面温度升高。不过在东京这种情况很少发生,秘密在于路面下的保水层,它能够储存雨水,天气炎热时雨水蒸发带走热量,确保路面不会过热。相比普通路面,铺设保水层的路面温度可降低10摄氏度。在城市中开辟通风走廊也可以有效控制气温上升,这项计划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第一条通风走廊开辟于2007年,首先拆除了东京站周围像墙壁一样的高楼,这样,从东京湾吹过来的海风可以一路畅通地抵达绿树较多的“皇居”地区。现在,另外两条通风走廊也在建设之中。东京街头巷尾还能看到这种电子气象百叶箱,它可以测量气温、温度、风向、风速等,这些气象数据可以用作未来建设城市通风走廊的基础数据。除了东京市政府的努力,各企业和公司也积极采取多种节能措施,比如这种环保窗户,它由双层玻璃构成,中间安装有挡板,可以确保空气循环吸收太阳光照,防止室内温度过高。交通系统方面东京多条线路已经开始使用混合动力公交车,由市政部门提供资金,市民可免费搭乘。类似的环保举措东京还有很多,除了硬件支持,东京市民极高的环保意识也是打造花园城市的关键,只有当每个人把环保落到实处,我们的环境才会变得更好。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