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其他 >> 正文

琉球仍在闹独立, 为何日本用150年都没能同化此地?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19-5-13 10:54: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古代有句话叫做“打江山易,守江山难”,这句话的意思是,攻城略地,很是简单,但是要治理好开拓的土地,那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了。往往那些被征略的新的地区,大部分人都对于新的统治者,带有一定的仇视情绪,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能否出台相应的政策,安抚并逐渐同化当地族人,这是十分重要的。最典型现在英国西班牙就是如此,而这一点做的尤其差的还有日本,日本明里暗里统治琉球有近150年的时间,但它都没能够将这里同化!时至今日,琉球地区依旧还在闹独立,这究竟是为何?实际上原因很简单,共有3点。



琉球群岛位于中国东海的东部外围,由460个岛屿构成,共有四千多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的一个市。在历史上,琉球群岛曾长期属于中国的势力范围,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日本彻底将这里吞并,并改名为冲绳县,到现在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但是直到现在,琉球却还没有被彻底同化,还在闹独立,甚至成立了自己的闹独立组织。有人说是否是日本将其吞并之后,并未对琉球同化?其实不是这样的,占领了琉球之后的日本,采取了三大措施进行同化。



这三大同化组织分别是人口同化,废除汉字和风俗和民族特点的改造。进行人口同化,指的是将100多万琉球人,强制迁移至日本本州,同时,从本土迁移日本人补充琉球,做了人口的互换;废除汉字就是如字面意思所说,废除琉球使用的汉字,改用日文;移风易俗指的是在琉球强行推行日本信仰,推行大和民族传统和服饰,以及日本的传统习惯。企图让琉球人忘记自己的历史,转信“日本民族至上”。可以看到这些政策不可谓力度不大,然而直到现在,琉球却依旧没有被完全同化,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也有三点原因!



首先,关于历史的仇恨。琉球王国时期,日本就对琉球不断的入侵,在17世纪,甚至一个日本藩镇萨摩藩就直接杀入琉球,烧杀抢掠,此后更是不断。所以事实上,琉球人的心中,对日本本来就有着很深的仇恨。甚至因一句当地方言,日本有人听不明白,就被当做间谍屠杀上千人,使得当地琉球人哀鸿遍野,与日本的仇恨不共戴天,这些屈辱历史,很难被抹去!



其次是关于二等公民。日本虽然一直在同化琉球,但是却没能实现民族间真正的平等。在二战期间,琉球一直是日本的炮灰,在经济待遇上,他们也没有对琉球进行公正的对待。使得琉球的经济到现在都是日本最差之一。



最后,琉球有千年的而文化历史,而且深受中华文化影响600多年,拥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其中华文化影响的烙印,那是无法彻底毁灭的。相比于日本,琉球的文化优势也依旧明显。直到现在,他们也依旧非常愿意保留自己的传统文化,和一些具有中华特色的东西。只要文化不灭,一个民族就很难被灭亡,这是琉球不能被同化的最根本原因,也是最核心的原因。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