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气候 >> 正文

日本地理和气候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19 12:1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地理

  日本国是亚洲东部太平洋上的一个群岛国家。西隔东海、黄海、朝鲜海峡、日本海同中国、朝鲜、俄罗斯相望,东临太平洋。领土由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四个大岛和3900多个小岛组成,面积37. 7 7 万平方千米。本州岛是日本最重要的岛屿,面积22. 74万多平方千米,约占全国总面积的60%。海岸线总长将近3万千米。南北长约3000公里,山脉纵贯列岛中央,短而湍急的河流注入周围大海。山地和丘陵地带占国土总面积的70%左右,人口集中在河流周围及沿岸平地等有限地带。火山多,地震更多。因为山多平地少,日本的隧道技术、农业技术、灌溉技术得以提高。日本火山总共约有80来座,最高峰富士山(3776米)也是火山,行政区有47个都道府县,下面分设市郡区町村。

日本自然环境

  由于褶皱和断层作用剧烈,加之外力作用的长期侵蚀切割,地形显得十分破碎,海岸曲折多港湾。山地约占全国面积的76%。北海道和本州北部的山脉多为南北走向,四国和本州南部的山脉成东西走向,两者相汇于本州中部,称“中央山结“,为全国地势最高地区,其中有著名的富士山。
   富士山海拔3776米,是一座活火山,也是全国最高峰。富士山最近一次爆发发生在1707年,现在仍有喷气现象,其山体呈标准圆锥形,山顶终年积雪,有温泉、瀑布,北有富士五湖,风景优美,日本人称之为“圣岳”。
  平原仅占全国面积24%,大多零星分布在大河的下游和沿海地区。全国最大而著名的平原是东京附近的关东平原,面积15770平方千米;其次是名古屋附近的浓尾平原,大阪、京都附近的畿内平原等。日本位于太平洋西岸火山地震带,是一个多火山的国家,全境有火山200多座,其中活火山占1/3。地震频繁,全国平均每天发生约四次,有“地震国”之称。1923年9月1日的关东大地震,震毁东京房屋的73%和横滨房屋的96%,死亡达15万人。和火山活动有关的是全国温泉遍布,共有温泉约1200处。河流短小,水量充沛,水势湍急,水力资源丰富,但不利航行。其中以信浓川最长,长367千米;以利根川流域面积最大,为16840平方千米。湖泊较多,但多为小而深的火口湖,分布于高山上,滨海则有许多深度不大的泻湖。全国最大的湖泊琵琶湖是构造湖,面积686平方千米,湖面海拔85米,最深103米。
  日本群岛四周临海,除东北部海岸外,均被来自热带太平洋的暖流(黑潮)环绕,气候受到海洋的调节,形成较为温和湿润的海洋性季风气候,比大陆同纬度地区温和,降水也较丰富,年平均降水量绝大部分地区为1000-2000毫米。夏季盛行东南风,东部沿海6--7月间阴雨连绵;冬季西北风由大陆经日本海吹来 天气寒冷,北部多降雪。日本南北延伸约2400千米,各地气候的差异很大,大致北纬35度以南属季风型亚热带森林气候;本州北部及北海道属季风型温带针叶林气候;其余广大地区属季风型温带阔叶林气候。位于中部的东京,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摄氏6 度,最热月(8月)平均气温摄氏25度,年平均降水量1500多毫米。九州南部的鹿儿岛,最冷月(l月)平均气温摄氏7度,最热月(8月)平均气温摄氏27度,年平均降水量达2000毫米以上。北海道的札幌,最冷月(l月)平均气温在摄氏-6度以下,最热月(8月)平均气温摄氏20度以上;根室年平均降水量为981毫米。每年8-10月间,日本西部和南部常遭台风袭击,往往造成灾害。

日本气候

  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终年均有降雨,特别是初夏和秋天雨量较多。日本的绝大部分工区属于温带,适宜水稻栽培。由于国土狭窄且南北方向延伸很长,所以南北气候完全不同。四季的特点春-树木花草同时开始披上新装。一到樱花盛开的时候。人们就切切实实地感到了春天的来临。夏-受南海海面形成的高气压的影响,闷热的晴天较多。台风7月至10月间在菲律宾近海形成,由此产生的暴风雨给日本各地带来相当大的灾害。秋-树叶开始由绿色变为红色、黄色。冬-北方吹来的季节风,造成日本海方面持续的大雪和太平洋方面持续的干燥晴天。

 

日本重要城市

东京:首都。位于关东平原南端,东京湾的西北岸。人口8 4 0 万,包括郊区人口为1 1 8 9 万多,是日本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工业以印刷、橡胶制品、皮革制品、精密仪器等最发达。对外贸易多经横滨。

大阪:日本第二大城市,人口2 6 4 万。为大阪工业区的核心,以机器、化学工业为主,造船、石油化学工业也很发达。附近有卫星城1 0 余座。名古屋:人口2 0 9 万。工业发达,年产值仅次于东京和大阪。毛纺织和陶瓷工业居全国首位。

横滨:人口2 7 7 万。日本最大海港之一,是东京的外港。对外贸易额约占全国1 /4 。 京都:人口1 4 8 万。日本的故都和著名的文化、游览和工业城市。以出产丝织品、艺术陶瓷器及其它手工艺品著名。

神户:人口1 3 6 万。是日本最大海港之一,是大阪的外港。对外贸易额约占全国3 /1 0 。工业以造船为主。

北九州:人口1 0 6 万。扼下关海峡,由门司、八幡、小仓、若松、户(火田)等市镇合并而成,为九州北部重要的工业区和交通中心,门司有海底隧道(长3 4 9 0 米)与对岸下关相通。

横须贺:人口4 2 万。位于东京湾西南岸的三浦半岛,扼东京湾口。工业以船舰制造为主,还有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

札幌:人口为1 6 2 万。北海道的政治、文化中心和铁路枢纽。工业以食品加工和印刷为主。城西3 5 千米的小樽为其外港。

日本交通  

  交通运输发达,已形成了以海运为主的海陆空密切结合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拥有强大的船队,与世界各地有航线相通。横滨、神户、东京、大阪、北九州、名古屋是重要港口。铁路全长为46000 多千米,其中电气化高速铁路2000 千米,主要铁路干线多分布在沿海一带。全国有公路为110 多万千米。现代化高速公路4900 千米。飞机--国内航空网连结各主要城市。铁道--日本铁道全长2万7千公里(本州与北海道、四国、九州之间由桥梁或海底隧道连结),是最方便、最有效而且安全的交通手段。JR网络联结了几乎所有的城市。在大城市及游览地,私铁服务网络与JR平行或以辅助的形式运行。JR--自1872年新桥-横滨之间日本第一条铁道通车以来,114年间一直是日本铁道中心的JNR(日本国有铁道)于1987年4月衽民营化,分割为JR东日本、JR西日本等6家客运公司及货运铁道公司。新干线--以安全稳定高速大量运送旅客为目的,于1964年开始运营。现在运行有时速高达270公里的新干线,连结东京-大阪仅需2个半小时。私铁--现有132家铁道公司,与JR一起形成了全国的铁道网络系统地铁--在东京、大阪、名古屋、横滨、神户、京都、札幌、福冈、仙台九个城市有地铁运行,是城市中最为可靠便宜的交通手段。公路和汽车--公路总长约112万公里,共有汽车5860万台,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地理录入:琥珀    责任编辑:琥珀 

  • 上一篇地理: 没有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