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日本对酒后驾车的严惩不只针对司机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4 19:54: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饮酒文化盛行,那么日本酒后驾车的标准是什么?血液里酒精含量达到0.03%。换句话说,喝一瓶啤酒就差不多达到了这个标准。可见日本交管部门整治酒后驾车行为的决心。


酒后驾车一直是日本交通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近年来日本政府频出重拳打击此类违规行为,并于2007年9月颁布了新的惩治条例。


新条例对酒后驾车者给予更加严厉的惩罚,违规者将被处以最高5年监禁或1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7万元左右)的罚款,对于醉酒驾车肇事这一项,日本法律的最高处罚可以判处当事人15年徒刑;还新设了“车辆提供罪”“酒水提供罪”以及“同乘罪”等新的罪种,凡是向酒后驾车的司机提供车辆、酒水的人以及车上的乘客都要受到严厉处罚。以往这些行为在日本刑法中只被视作辅助罪,但新条例认为对这些“助长和容忍”酒后驾车的行为必须明确责任、处以重罚。


日本《东京新闻》此前曾经发布过一则报道,在新惩治条例颁布后不久,日本爱知县一宫市有人因为酒后驾车,这辆车总共被罚了14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9万多元),其中除对酒后驾车的司机处以30万日元的罚款外,对明知司机喝过酒但还是让他开车的车主罚款30万日元,对明知司机喝过酒不但不制止他开车还坐上车的其他4人每人罚款20万日元,合计罚款140万日元,这么高额的罚款在日本也是第一次。


日本重点严惩酒后驾车行为的措施收到了明显的成效。日本警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该新条例仅实施一个月,酒后驾车事故就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1%。除了350名酒后驾车的司机受到严厉处罚外,46名坐醉酒司机车的乘客和8名向肇事司机提供酒精饮料的人也受到了相应惩罚。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