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其他 >> 正文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作者:日本物语  来源:日本物语   更新:2016-2-23 9:35: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很多国人的印象中日本是个非常小的国家,这也是排除民族情感及历史因素外称呼日本为“小日本”的原因之一。


但是,其实日本没那么小,而且俄罗斯也没那么大。



事实上,论领土面积,日本将是欧洲一霸


日本国土面积的官方数据为 377944 平方公里,这个数据其实是大于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的面积的,实际上在欧洲除法国、乌克兰、西班牙、瑞典和挪威(俄罗斯和土耳其算跨洲国家不计入其内)外,是没有国家比日本大的。



如果把日本平移到欧洲大陆,大致会是如图所示的情形,几乎直跨欧洲南北,妥妥的欧陆一霸:



为什么在地图上看日本这么小?


至于为什么日本在地图上看起来感觉很小,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日本的南北总长 3,800 公里,然后与澳大利亚、美国相近;日本的海岸线约为 3 万公里,中国海岸线约长 3.2 万公里。但日本面积却只是后者的几个国家面积的几十分之一,被拉的如此狭长,所以看起来这么纤瘦。


另外,还有第二个原因是:世界地图“一直在骗人”。


“骗人”的地图


首先要说的是,我们平时看到的地图,都是这样的。



现在我要告诉你的是,你看到的这个地图,其实是错误的,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错的。


我们目前采用的“横麦氏投影地图”其实是来自1569年的一个地图制作者制作的,连google map都是采用这个样式。但其实在这个地图里地球各个国家的大小都严重失真。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网上专业的说法是:“因为这种地图为了让所有地方的北边朝上,必须将每一条纬线都拉得跟赤道一样长。然而,纬线的长度是赤道长度乘以cos (纬度)。例如,60 度的纬线长度只有赤道的一半(cos 60o = 0.5),拉得跟赤道一样长的意思就是放大两倍。此外,这种地图的另一个特色是要维持方位的正确性,纬线放大两倍,经线也要放大两倍,才不会变形。于是,纬线60度上的面积被放大成四倍。纬度愈高,放大倍数愈夸张。到了两级,放大倍数是无限大。”


说人话就是:"因为地球是立体的球形,而地图是一个平面,绘制地图时为了不让地图出现严重的变形,从而将各个地方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放大,因此会出现失真的情况”。


所以欧洲看着不小,日本看着不大。


那么,到底失真到什么程度呢?


这里我们就以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地方来看看到底失真到什么程度


(1)俄罗斯


俄罗斯相信大家都很熟悉,看地图上看着很大吧?是这样的:



在上面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比中国的两倍还大,几乎约等于3个中国那么大。


可是当俄罗斯拉到中国这个纬度来的时候,是这样:



亏我还曾经替那些立志游遍自己国家的俄罗斯人担心。


反之当中国拉到俄罗斯的位置时,顿时变成了一只公鸡中的战斗机!



(2)格陵兰岛


在地图上看,格陵兰岛看着比中国还要大,几乎等于1.5个中国:



而实际上将格陵兰岛移到中国的纬度去,事实不忍直视.....仅相当于1/6个中国。



所以说,其实世界地图一直都在“欺骗”我们,实际上的日本并没那么小,而俄罗斯也没有那么大。


(日本物语)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