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2016日本地震 >> 正文

熊本连续地震,救灾同时各种问题凸显,日本还将应对哪些新问题

作者:佚名  来源:smxe.cn   更新:2016-4-20 13:03: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目前,日本九州地区连续发生的强烈地震,已造成46人死亡,8人下落不明,11万7千人疏散避难。灾区情况牵动人心,日本媒体全天候滚动播出灾情,以及救援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将从目前日媒的报道来看看日本接下来,还将面对哪些地震相关的新问题。


1、灾区经济舱综合症


新闻报道原文:


熊本灾区,经济舱综合症夺一命


连续地震后持续在汽车内避难的灾民中,相继有人被诊断为“经济舱综合症”。据悉,今日熊本市一直在自家停车场内避难的51岁女性,因肺部血管血栓死亡。此次连续地震中,因经济舱综合症死亡者,尚属首例。(来源自NHK4月19日新闻)


经济舱综合症,指的是在长时间在狭小空间内保持相同姿态,从而造成腿部等血管血栓,从而引发呼吸苦难,甚至死亡。因飞机经济舱乘客猝死事件,而得名。


针对灾民中相继出现经济舱综合症,日本防灾担当大臣呼吁灾民尽可能在室内的避难中心过夜,在车内避难的民众每隔一段时间就离车活动一下身体,尽可能保持充足饮水。


2、南海海沟大地震


新闻报道原文:


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古村孝志教授,针对本次连续的地震活动与预计会发生的南海海沟大地震之间的关系表示,“现阶段(两者的关系)还不明确,此次地震区域距离预想的南海海沟震源区域达100、200公里,我认为这次地震直接触发南海海沟大地震,或是南海海沟大地震前兆的可能性很低。”


此外,他还表示“距上次南海海沟发生巨大地震已经过去了70年,在不久的将来,必然会再次发生强震。准确预测地震还十分困难,为了防止遭受地震的突袭,应做好抗震、储备的准备工作。”(来源自NHK4月18日新闻)



南海海沟,位于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交接处,指的是从静冈县骏河湾至九州以东海面约700平方公里、深约4千米的海槽。日本地震专家预计未来几年,南海海沟将发生8级以上的强震。该强震可能会对东京、大阪等大城市造成毁灭性打击。该强震引发的海啸也有可能波及上海等中国沿海城市。


古村孝志教授除了提醒做好东日本地区的防震准备外,还指出西日本内陆地区也进入了地震活跃期,应做好相关措施。


3、救援人手不足,日本启动应急预备自卫官


新闻报道原文:


政府将与自卫队配合,应对目前向避难所运送物资的人手不足,道路断裂缺乏运输手段等问题。防卫省将向灾区投入有自卫官经验的应急预备自卫官300人,以应对灾民救援活动。(来源自每日新闻4月18日新闻)


为加强熊本地震后的救援活动,日本政府于4月17日决定召集由前自卫官等人组成的应急预备自卫官参与灾区生活救援任务。此次召集预备自卫官参加救援任务,是311东日本大地震以来的第二次。


4、媒体误将防震缝当建筑质量问题


此次熊本地震的新闻报道中,出现了楼房裂缝的画面,最初记者认为是房屋建筑质量问题,后有专家指出,该裂缝是楼房设计中为缓冲地震压力造成倒塌而专门设计的防震缝造成的,并非建筑质量问题。



5、《东京防灾指南》等免费公开


为了应对首都直下型地震等各种灾害,东京都向市民制作派发了防灾指南《东京防灾》。该指南总结了灾害的事前准备、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等,具有实用性并在灾害发生提供有用信息,内容简单易懂,因此广受好评。此次熊本地震后,为帮助灾民和提高人们的防灾意识,《东京防灾》以及由木楽舎出版发行的《灾害支援手册》(災害支援手帖,荻上チキ著)均在网上免费公开。



《东京防灾》一书除日文版外,还制作了英语、韩语、中文版。文末的链接是该指南的中文版,大家不妨发给家人,一同认真学习下。http://www.metro.tokyo.jp/CHINESE/GUIDE/BOSAI/index.htm#rd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