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地理 >> 日本交通 >> 正文

日本的交通法规与时俱进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5 9:19: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交通法规比较齐全,主要包括《交通安全对策基本法》、《道路交通法》、《道路交通法施行令》以及《关于确保自动车保管场所等法律》等,交通标志和标识也相当完备,而且位置清楚、一目了然。30多年前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汽车开始普及的时候,交通混乱、事故多发、违法违规的问题一度十分严重,当时的交管部门也只能用“急病下猛药”的办法,对违反交通法规的人严厉惩处。后来随着交通安全教育制度和措施的不断完善、深入,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逐渐减少,交通秩序也有了很大的改观,因此目前日本交通管理执法开始向教育与处罚并重倾斜。除非出现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或类似酒后驾车等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日本交管部门的警察一般不会出动巡逻警车或摩托车,大多是附近的交番(即我国的警察值班室)的警察骑着自行车到现场进行处理。对于如违反禁行或单行规定、违规停车等但未造成交通事故的情况,这些警察有完全的裁量权,一般在制止违规行为、给予警告教育后放行。当然,有时也会视违章的具体情况及违章者的态度,进行罚款和扣分。


当然,任何有效的管理措施必须要有严格的法律处罚来保障。在日本,对于比较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肇事责任人,警察部门的管理和处罚也是非常严格的。其中对于一起逆向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金额基本相当于一辆普通轿车三分之一的车价,还要外加对驾驶员驾驶资格的处罚;对于越来越严重的开车打手机、收发短信等现象,日本交管部门也出台了新的管理规定,对违章者施以重罚,发现一次就要处以5万日元(折合人民币3500元)的罚款;因此,驾驶员根本不敢随意违反交通法规,否则将会付出很多时间和金钱上的代价。


此外,日本还经常针对性地修改《道路交通法》,完善相关管理制度。2008年6月开始实施的修订后的新《道路交通法》规定,汽车后座的乘员也必须系好安全带,违者按相关条例进行严厉处罚。该规定出台后因乘车人员系安全带比例上升,成为2008年日本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地理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地理:

  • 下一篇地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熊本熊漫画赈灾活动继续扩

    日本最大 新宿巴士站启用

    你知道吗? 日本其实比英国都大

    日本2015年理想移居地排名长野

    盘点全球最让人胆颤心惊的桥梁

    日本地理基础知识之千叶县

    广告

    广告